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台山核电站1号机组拟今年内安装核燃料(图)

2014-01-26 09:09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关键词:台山核电站核燃料并网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日,国内可规划容量最大的核电站——台山核电站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据通报,目前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建设进展顺利,1号机组核岛调试正式开始,并将在今年完成核燃料安装等工作,争取2015年底实现并网发电。2号机组安装工作也全面铺开。

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的建设和运营,由中国广核集团、法国电力公司和粤电集团共同投资的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负责,项目于2008年8月26日动工。

一期将年产260亿度电

台山核电站目前规划建设4台压水堆核电机组,一次规划,分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2台,其所采用EPR三代核电机组,是当前国内所采用的最新核电技术,其单机容量为175万千瓦,为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机组。

产能方面,1号和2号机组正式并网发电后,其每年的上网电量可以达到260亿千瓦时,并输送南方电网,每年可以为国家节约电煤1050万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约2275万吨。

台山核电站负责人称,去年核电站一期共完成了8项里程碑工程,其中包括4月28日2号常规岛汽机厂房维护结构施工完成,为设备安装奠定了坚实基础;8月15日1号常规岛汽轮机开始扣盖,标志着汽轮机的安装接近尾声等。

预备操作员筛选很严格

台山核电站负责人称,想成为操纵人员先要进行压水堆核电厂基础理论培训、大亚湾核电站运行培训、台山核电站培训三个阶段,期间经历理论、实操和面试。

据介绍,目前已有100名全国优秀院校符合操纵员条件的毕业生参与筛选并获得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认定的预备操纵人员资格,其中66名已前往法国电力公司参加培训。

台山核电负责人还称,目前这些预备操纵员已经利用台山核电首台模拟机,完成机组故障、事故运行等培训课程。

远期规划

借四大核电站

广东打造清洁能源大省

去年12月31日,阳江核电站1号机组正式并网发电,并将在今年5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这是省内第二个并网发电的核电基地。据测算,阳江核电站六台机组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达到480亿千瓦时。根据中广核的消息,截至去年12月31日,中广核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机组年内已实现上网电量440亿千瓦时。目前广东已投入商运和在建的核电站还有岭澳核电站一期、台山核电站。到2020年,省内核电站全部投产,一年可节省燃煤6000万吨。

据规划,到2020年,全省核电装机3000万千瓦,其中投产2000万千瓦,在建1000万千瓦,使广东核电比重达到总发电量的五分之一,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率先将广东建成清洁能源的核电大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台山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燃料查看更多>并网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