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能源电力“十二五”规划汇总

2014-01-27 10:1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十二五规划电力行业能源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规划事关整个行业发展之大局、大计,对电力工业的科学可持续发展起到方向性的导引作用。为凝聚电力行业科学发展共识,反映行业意见与合理诉求,形成电力改革发展合力。北极星电力网整理汇总已发布的能源电力行业“十二五”规划,供电力行业人士参阅。

一、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

能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对于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本规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十二五”规划纲要)编制,主要阐明我国能源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是“十二五”时期我国能源发展的总体蓝图和行动纲领。

全文链接:http://news.bjx.com.cn/html/20130124/415240.shtml

二、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

“十二五”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实现2015年和2020年非化石能源分别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11.4%和15%的目标,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培育和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可再生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按照《可再生能源法》的要求,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家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制订《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包括了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和海洋能,阐述了2011年至2015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产业布局及保障措施和实施机制,是“十二五”时期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依据。

全文链接:http://news.bjx.com.cn/html/20120810/379617.shtml

三、南方电网“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

“十二五”时期,是南方电网公司继续承担深入实施西电东送战略,扩大西电东送规模,确保电网安全、稳定、优质、经济运行,不断提高能源资源优化配置水平和整体利用效率,促进电力工业节能减排,推动南方电网电力工业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迫切需要南方电网公司为实现全社会低碳、高效目标充分发挥“绿色平台”的作用,为五省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的重要时期。

《南方电网公司“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的编制,以《南方电网电力工业发展“十二五”及中长期规划研究》为基本依据,紧密结合南方电网实际,在总结“十一五”科技规划执行情况的基础上,准确把握电网科技创新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坚持“自主创新、需求导向、重点突破”的原则,明确了南方电网公司在“十二五”期间的科技发展方向和目标,确定了关键科研领域的技术创新路线图,着眼于“保安全,优电网,添绿色,强基础,重和谐”五大关键需求,凝炼提出了“十二五”期间需要开展实施的重点科技项目以及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内容,同时还提出了建设具有南网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的具体内容和目标。

南方电网“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上)

全文链接:http://www.chinasmartgrid.com.cn/news/20121211/407337.shtml

南方电网“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中)

全文链接:http://www.chinasmartgrid.com.cn/news/20121211/407340-2.shtml

南方电网“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下)

全文链接:http://www.chinasmartgrid.com.cn/news/20121211/407341.shtml

四、智能电网重大科技产业化工程“十二五”专项规划

智能电网是实施新的能源战略和优化能源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涵盖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各环节,广泛利用先进的信息和材料等技术,实现清洁能源的大规模接入与利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确保安全、可靠、优质的电力供应。实施智能电网重大科技产业化工程,对于调整我国能源结构、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具有重大意义。

实施智能电网技术研发和示范工程,加快推进智能电网相关产业发展,是服从国家战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根据国家战略要求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落实《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和《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培育战略性高技术产业,特制定本《智能电网重大科技产业化工程“十二五”专项规划》。

全文链接:http://www.chinasmartgrid.com.cn/news/20130201/416951.shtml

五、能源科技“十二五”规划

《国家能源科技“十二五”规划(2011-2015)》(以下简称《规划》)分析了能源科技发展形势,以加快转变能源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着力点,规划能源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用无限的科技力量解决有限能源和资源的约束,着力提高能源资源开发、转化和利用的效率,充分运用可再生能源技术,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的变革。

按照能源生产与供应产业链中技术的相近和相关性,《规划》划分了4 个重点技术领域:勘探与开采技术、加工与转化技术、发电与输配电技术和新能源技术,并将“提效优先”的原则贯穿至各重点技术领域的规划与实施之中。根据能源发展和结构调整的需要,《规划》明确了2011 年至2015 年能源科技的发展目标,在上述4 个重点技术领域中确定了19 个能源应用技术和工程示范重大专项,制定了实现发展目标的技术路线图,并针对重大专项中需要突破的关键技术,规划了37项重大技术研究、24 项重大技术装备、34 项重大示范工程和36 个技术创新平台。此外,《规划》还提出了建立“四位一体”国家能源科技创新体系的极想及具体保障措施。

全文链接:http://news.bjx.com.cn/html/20121029/397679.shtml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十二五规划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能源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