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中海油弃守新能源 传统企业转型遇挫?(附图)

2014-01-27 17:08来源:《企业观察报》 作者:于洋关键词:中海油新能源业务新能源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语:“三桶油”先后进军新能源领域,而中海油最近却突然主动剥离新能源业务,显示我国新能源业务的发展正在遭遇困境。

中海油要放弃新能源了。消息于2014年年初在市场上乍一传出,就掀起了不小的波澜。这意味着未满7岁的中海油新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或许不必再困惑于成长的烦恼,不过情况或许更糟,这个“新生儿”将要面临着夭折的危险。

据中海油总部人士透露,曾被誉为“中海油新能源产业孵化器”的中海油新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面临着被选择性剥离。作为中海油六大业务板块之一的新能源业务,除保留内蒙古和山西的煤制气项目外,其他项目将会被转让或者卖掉 。

官方资料显示,中海油新能源公司成立于2007年,主要负责风能、生物质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成立7年来,在2012年实现首次盈利。

近年来,传统能源紧张与环境污染问题不断被置于公众的视野中,新能源作为一种环境友好型能源给能源行业带来了一股清风。许多传统能源企业纷纷试水新能源,其中也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然而,连年的亏损使得中海油不得不采取大幅收缩新能源业务的策略。中石油、中石化对新能源的投资也是一种保守的态度。

被寄予厚望的风能未能结出硕果,或许是导致中海油管理层弃守新能源的直接原因。

新能源面临盈利难题

其实,传统能源企业对新能源由最初热衷到现在的回归冷静并不是说没有道理。中海油新能源公司成立至今,经过6年多的发展,业务涉及风能、生物质能、太阳能、氢能等多个领域,总投资多达百亿元。但是,该公司除2012年实现了首次盈利993万元外,其他年份均未盈利。

中国能源研究会节能与企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鲍云樵告诉记者,不仅中海油新能源,大部分新能源也遭遇同样的盈利难问题。新能源市场的疲软,使得中海油初成立时的综合性能源公司之梦,暂时搁浅在新能源。

针对新能源市场的疲软,鲍云樵指出,其中的主要原因是结构性产能过剩的问题。以新能源风电为例,其装机容量居世界首位,至2013年底已累计装机容量9000万千瓦左右,但从并网装机容量来看,仅有85%左右的风电并网,“弃风”、调峰难、风电无法消纳的问题困扰着风电的发展,也使得大型传统能源企业高达上百亿元的投入并没能取得预期的回报。

鲍云樵认为,产能过剩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新能源市场还不成熟;另一方面就是政策支持的力度,这也是需要着重考虑的因素。他指出,当前地方对新能源需求的积极性不高,还有待于政策的扶持。从现在的情况看来,政策支持的力度还有一定的距离,例如如何通过政策导向来激发地方对风电消纳的积极性就是解决风电过剩的一项重要议题。

新能源开发方面,鲍云樵认为,国家应该走在前面。新能源的发展正处在一个没有完全自立的阶段,有些企业产能过剩,经济效益不好,这些问题要通过国家来系统研究,用政策法规让新能源发展步入良性发展道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海油查看更多>新能源业务查看更多>新能源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