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英国一核工厂疑监管不严 致核辐射含量严重超标

2014-02-07 10:43来源:中国网关键词:核辐射核工厂英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2月1日报道,近日,英国国家环境管理局在英国郊区空气中检测到了大量放射性物质,经过进一步调查,管理局人员发现,放射性物质的主要来源是一家正在重建的核工厂。目前这家工厂已经被英国政府强行关闭,以防核污染局势更加恶化。据悉,这家工厂名为塞拉菲尔德核电厂(Sellafield),位于英国本土东北部。

塞拉菲尔德工厂的主要业务是对核原料加工,然后将它们制作成带有核辐射的工业产品。另外根据政府人员透露,这家工厂内部还存放了很多未加工的核原料,而且没有专业人员负责看管这些高辐射原料。这也是此次核泄漏事故的主要原因。英国政府目前已明令禁止任何无关人员靠近这家工厂以及其附近的地区,并尽快疏散了周围的5000名工厂职工。1月31日,政府宣布全国进入“紧急预防核辐射状态”,呼吁全体英国民众做好防辐射准备。

然而,尽管政府方面已经一再强调事态的严重性,塞拉菲尔德工厂的负责人却依然“泰然自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英国政府是小题大做,我们一直在监控着周围环境中的核辐射指数,我可以保证这一指数一直在控制之中,没有超出正常范围,也不会对周围的村庄以及我们的员工造成任何生命危害。”

该负责人口中提到的“周围的村庄”是指该核工厂附近的一个名为坎布里亚的小镇,目前小镇上的所有居民已经被政府安全撤离。同时塞拉菲尔德方面还强调,完全没有必要如此兴师动众,宣布“全国紧急状态”更是杞人忧天。

由于该地区目前处于完全封锁状态,不允许其他人靠近,所以当地环境中的核辐射含量是否超标依然不明确,事情的严重程度可能只有当地工作人员才清楚。政府目前尚未给出任何关于此次核泄漏原因的消息,只是向外界表明已经派出了一只专业的检测小组到达现场,现在正在进行环境清理工作。因此还需要等待观察事态的进一步发展。

塞拉菲尔德的负责人对此次政府的做法感到非常不满,甚至有些莫名其妙,工厂发言人表示:“英国政府并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我们造成了核泄漏事故,也没有拿出相关的测量数据,仅凭一己之言就得出结论,而且强制关闭工厂,这明显已经属于违法行为,我们不排除提起诉讼的可能性,希望有关法律部门能够主持公道。”

对于此次事件,在塞拉菲尔德工厂就职的工人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也许没有政府说得那么夸张,所有的核工厂都会不可避免地释放出一些核辐射,只要还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就不会影响到人身安全。我们在这里工作了这么久,身体依然很健康,工厂的管理方面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事实上,塞拉菲尔德并不是一家“年轻的”核工厂,它有着多年的历史。早在核时代来临之际,这家核工厂就已经建成了,它一直是走在核技术领域前端的先锋。塞拉菲尔德拥有在世界范围内也可称得上先进的设备,还保留着世界上最早的四座美诺科斯型反应堆(英文名为Magnox,最早的一座建立于1956年,曾在英国考尔德大厅展示过)之一。除了生产核能,该工厂还利用放射性原料“钚”生产过各种各样的核武器以及处理核燃料,并与多家世界知名核工厂有过密切的合作关系。

2012年,塞拉菲尔德由于设备老化而决定暂时停业,经过一年的修复工作,这家老牌工厂本来打算再次走向市场,可是却遇到了这样的问题。据了解,工厂内部存放的大量高放射性物质包括两种被认为是全欧洲最危险的辐射物,有人猜测此次的核泄漏事故正是由这二者中的某一种引起。此外,在过去的几年中,塞拉菲尔德也曾遭遇过几次轻微的核泄漏事故,但均没有造成太大影响。

在塞拉菲尔德负责人准备起诉的同时,卡梅伦政府正在考虑建设一个新的核工厂,目前正在为新工厂选址,现在全英国共有16个核反应堆,这些反应堆为全国提供了19%的电能。

英国第一家核工厂建立于1995年,三个月前,卡梅伦曾经对外宣布英国将加大核领域的研究。截至现在,英国政府已经在核电领域投入了17亿欧元,并计划与多家世界先进的核工厂合作,这其中包括法国的阿梅法电力公司(简称EDF)和两家中国核电公司,它们分别是中国广核集团和中国核工业集团(即CGN和CNNC)。(实习编译:刘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