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勿让专利问题成为IPO绊脚石

2014-02-11 11:02来源:前瞻网关键词:专利真空断路器IPO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大多是高新技术企业,是“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要载体,其特点是成立时间较短规模较小,但具有较高的成长性和增长潜力。以专利为主的知识产权既是企业技术创新成果的标志,又是创业板企业高成长性的基础,可以说专利是创业板企业的“命门”所在。

也正是因此,创业板中的专利突击申请、专利造假、专利信息批露含混不清、失效专利充当有效专利等问题不断出现,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机制进一步把控,那么创业板中的专利问题还可能继续“花样翻新”,甚至让监管方无能为力,让投资者血本无归。

因专利问题被媒体曝光的拟上市企业

成功上市的公司总是相似的,上市失败的公司却各有不同,为此,IPO咨询机构前瞻投资顾问(主要为拟上市企业提供上市前细分市场研究和募投项目可行性研究)根据公开信息整理这几年因专利问题而触礁IPO的企业,希望广大拟上市企业引以为鉴,避免陷入此类问题,影响IPO进度。

恒久光电:因专利年费欠缴曾“先批后撤”

2013年7月初,曾经折戟创业板IPO的恒久光电卷土重来,这家三年来二次上会都被否的苏州恒久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此次又重新出现在中小板申报企业名单中。三年前该公司因专利信息披露不实,在完成IPO募资后二次审核被否,成为创业板首家“先批后撤”的企业。

2010年2月26日,苏州恒久获得证监会的发行批文,然而2月2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公布,其拥有的有机光导管体(1)-(4)四项外观技术专利权已被终止,同时终止专利权的还有一项有机光导体管实用新型技术专利,所有申请专利技术被终止专利权的原因皆为“未缴年费专利权终止”。也就是说,视前述专利技术为公司生存和发展基础的苏州恒久,上市前夜已丧失此基础。同年六月,证监会对恒久光电进行二次审核,并因此撤销公司的发行许可。

星网锐捷:专利失效 IPO之路波折

星网锐捷的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公司早于2008年6月27日过会,却迟至2010年4月才被证监会重新核准发行。4月9日,公司正式公告了首发招股意向书。可就在其按计划应该披露发行价格及刊登网上路演公告的4月15日,公司却出人意料地登出一则《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暂缓发行的公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