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中国风电集团财务合并新体验

2014-02-12 13:17来源:《新理财》杂志关键词:中国风电ERP系统管理软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语:

面对160多家子公司及合联营公司,2012年,中国风电集团携手景华天创,通过专业的合并报表软件项目的实施,在集团财务信息管理及自动化披露方面实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强化了财务信息管理手段,进而满足了企业的财务管理要求。

作为目前香港证券市场上唯一一家具有纵向集成一体化商业发展模式的风力发电上市公司,截至2012年12月,中国风电集团共有子公司110多家,权益法范围内合联营企业50多家参与到集团合并报表的编制过程中。

然而,随着集团业务的快速发展,集团规模也随之扩大,直接导致集团财务管理的难度不断增加,集团财务合并报表编制过程也日趋复杂,采用专业合并报表编制软件进行合并报表编制的需求愈发强烈。

面对160多家子公司及合联营公司,2012年,中国风电集团携手景华天创,通过专业的合并报表软件项目的实施,在集团财务信息管理及自动化披露方面实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强化了财务信息管理手段,进而满足了企业的财务管理要求。

全新管理诉求

在集团合并报表项目实施之前,中国风电集团下属分子公司及合联营企业已经实施了ERP系统,基本可以实现各种财务报表的生成。但由于缺乏信息化手段,集团日常财务管理过程中,还主要以手工上报Excel格式的财务管理报表为主。合并报表编制也主要以财务报表项目数据为基础,由于数据颗粒度的问题和准则差异等原因,需要人为进行相当多的数据调整。由于合并过程工作量较大,合并报表编制工作需要由集团财务部门7人左右的团队负责完成,由于合并周期较长,只能按季度完成集团的合并报表编制。

采用全手工方式完成财务报表数据的上传及合并报表编制的方式存在诸多弊端,不仅上报效率低,而且容易出现人为差错,使得报表数据与核算系统中的数据出现偏离,在影响效率的同时,也无形中为集团的财务管理带来风险和隐患。据中国风电合并报表项目专家介绍说,通过手工方式完成集团百余家企业的合并报表的编制,无论是在数据质量控制、内部交易对账和抵销,或者满足集团内财务信息的共享等方面,均无法满足集团的财务管理要求。

财务管理新体验

中国风电集团的合并报表项目覆盖了多方面的业务内容,不仅囊括了分子公司和合联营企业所有往来业务,而且还涉及到跨国经营、外币报表折算等多方面业务需求。

项目开始实施前,中国风电集团对于合并报表项目中的主要需求做了明确的说明。第一,要满足上市披露要求,按香港证券市场披露要求编制合并报表。第二,要切实降低人工成本,提升管理价值,真正做到合并报表自动化编制,科目级别合并,满足财务管理要求。第三,在提升编制质量方面,集团希望实现从子公司与合联营公司ERP系统中自动抽取财务数据;第四,支持股权变动情况下的股权抵销、权益法调整和内部交易抵销,同时还需满足产业链、价值链管理造成的复杂内部交易的抵销处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风电查看更多>ERP系统查看更多>管理软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