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单片机的节能断电保护电路设计方案

2014-02-12 15:13来源:大比特关键词:传感器继电器电器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节能是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重大课题,用电注意安全,防止火灾是我们时刻需要注意的问题。根据一些引起火灾的社会现象,设计了一种基于单片机的节能断电保护电路。

电能为人类带来了经济效益,且方便环保,但应节约用电,注意安全,防止火灾发生。节能是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重大课题,用电注意安全,防止火灾是我们时刻需要注意的问题。根据一些引起火灾的社会现象,设计了一种基于单片机的节能断电保护电路。

1、硬件结构设计

硬件电路如图1所示。

S1为手动电源开关;S2按下闭合,放手断开;按下S2,单片机启动运行,经过2s左右,KM闭合,交流220V可为电器设备持续供电,供电5min后,单片机根据传感器检测到的信息控制电源的供电;当某一路传感器检测到信息使P1.1为高电平时,P1.0输出5V高电平至U4的3脚,而U4的2脚只有1.5V,这样U4的1脚输出高电平使VT1导通,VT2导通,使12V的直流电源可以为继电器JZC-36F的线圈供电,KM闭合,使交流220V可为电器设备正常供电。当传感器检测到信息使P1.1为低电平时,延时1min后,再次检测P1.1,若连续5minP1.1为低电平,使P1.0输出低电平至U4的3脚,使U4的1脚输出低电平至VT1的基极,VT1截止,VT2截止,继电器JZC-36F线圈断电,KM断开,切断交流220V供电。

VD3,VD4为实现线或而接的隔离二极管,VD2为保护二极管,VD1是为了抬高VT1的发射极电位,VT2必须采用功率较大的三极管,如JE9051硅中功率晶体管。为了使继电器可靠地动作,电路中设计了+5V和+12V两种电源,元器件的型号或参数见表1。

2、传感器信号处理电路

传感器信号处理电路如图2所示。人体红外传感器用于检测人体发出的特定波长的红外线,进行非接触式距离较远的检测,其工作电压为3~15V;当人体进入传感器感测区域时,传感器接收到频率为0.1~8Hz的人体红外信号,2脚即输出微弱的交流信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传感器查看更多>继电器查看更多>电器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