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自动化引领DCS未来朝四大方向发展

2014-02-14 09:22来源:工控中国关键词:DCS自动化控制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DCS是在集中式控制系统的基础上发展、演变而来。它是一个由过程控制级和过程监控级组成的以通信网络为纽带的多级计算机系统,综合了计算机,通信、显示和控制等4C技术。随着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DCS发展至今已相当成熟和实用,是当前工业自动化系统应用及选型的主流。

回顾DCS的发展之路,各个技术阶段的划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依仗微处理器的位数增加,有人甚至提出微处理器更新换代一次,DCS技术就会升一级。DCS通常采用若干个控制器(过程站)对一个生产过程中的众多控制点进行控制,各控制器间通过网络连接并可进行数据交换。采用计算机操作站,通过网络与控制器连接,收集生产数据,传达操作指令。因此,DCS技术必然随着微处理器的技术不断更新换代以顺应新系统的需要。

未来,DCS将沿着以下趋势继续向前发展:

(1) 向综合方向发展:标准化数据通信链路和通信网络的发展,将各种单(多)回路调节器、PLC、工业PC、NC等工控设备构成大系统,以满足工厂自动化要求,并适应开放式的大趋势。

(2) 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数据库系统、推理机能等的发展,尤其是知识库系统(KBS)和专家系统(ES)的应用,如自学习控制、远距离诊断、自寻优等,人工智能会在DCS各级实现。与FF现场总线类似,以微处理器为基础的智能设备如智能I/O、PID控制器、传感器、变送器、执行器、人机接口、PLC相继出现。

(3) DCS工业PC化:由IPC组成DCS已成为一大趋势,PC作为DCS的操作站或节点机已很普遍,PC-PLC、PC-STD、PC-NC等就是PC-DCS先驱,IPC成为DCS的硬件平台。

(4) DCS专业化:DCS为更适合各相应领域的应用,就要进一步了解相应专业的工艺和应用要求,以逐步形成如核电DCS,变电站DCS、玻璃DCS、水泥DCS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