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焚化炉的迷思:香港欲新建垃圾焚烧发电厂

2014-02-14 09:45来源:大公网 余慕帆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香港二恶英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过去一年香港大大小小的减少废物政策都受到社会广泛的讨论,由垃圾徵费到扩展堆填区都受到广大及地区市民强烈反对。现时政府预计将军澳、屯门稔湾和北区打鼓岭三个垃圾堆填区在每天处理香港高达九千吨垃圾量下,在2020年前便会逐渐爆满,但在将军澳及屯门扩展堆填区的谘询却遭受将军澳及屯门的区议员和居民大力反对。堆填区不能扩展,于是政府规划在石鼓洲填海11.8公顷兴建人工岛,并兴建新式焚化炉,以减少固体废物的体积,并提倡兴建焚化炉的各种好处。我们将分三期,参考香港邻近国家及欧洲的例子,从不同的层面探讨使用高温焚化发电技术处理固体废物的可行性及局限性。

首先,在环境保护方面,市民担心焚化炉燃烧垃圾时会形成夫喃和二噁英等致癌污染物。政府指出近年优化的焚化技术发展出一种“气化技术”,可以用1350度的高温分解有毒气体及物质,把有毒气体及物质减至最低。以东京川口市的气化焚化炉为例,其产生二噁英的含量标准只是欧盟标准的十万分之五。但全球反焚化大联盟的成员却强调新焚化炉对环境和附近居民带来的祸害深远。运用高温燃烧技术把垃圾烧了以后仍然会产生有毒气体和约25%至40%的有毒灰烬,这些气体和灰烬含有水银等有毒重金属。有毒灰烬需要用化学物固化,再送到堆填区掩埋。如日本,因焚化后具水银剧毒等灰烬太多,政府规划了两万个堆填地方及兴建人工垃圾岛去掩埋这些有毒物。所以,如果香港也採用新型高温焚化技术,是否也需要考量如何处置有毒灰烬的问题?在使用气化技术的同时,是否也需要仔细思量香港的堆填区是否能配合?又或在香港土地资源争夺激烈情况下,除了填海11.8公顷建人工岛去兴建新式焚化炉外,再如日本一样,兴建另外一个人工垃圾岛去处置这些灰烬?

高温燃烧产毒灰烬

不少人认为,高温焚化废物衍生的燃料能产生电力,它更被视为洁净能源,因为使用高温焚化发电能减低煤和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是一个与环境友善和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可是,外国例子带给我们的讯息是,在生产电力的同时,高温焚化发电亦带来不少的衍生问题。我们将在下期探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香港查看更多>二恶英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