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自动化报道正文

工业通信网络标准:工业信息化的安全保护神

2014-02-14 10:08来源:中国电子报 作者:慕容素娟关键词:工业通信网络标准工业信息化工业自动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标准背后往往隐藏着专利,这对于拥有其专利的企业来说,标准就成为一个话语权。而遵循标准的一方,则意味着要受制于专利主导方的约束,不仅要遵循对方的规范,还要支付大笔的专利费。比如:在前些年DVD的兴盛时期,国内企业生产一台DVD机的毛利只有100多元,而向国外DVD机专利持有者需交每台15美元的专利费,这样除去税收、保修费之后,国内企业几乎赚不到钱。

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欧美国家是标准的主导者,作为后来者的中国,在标准方面往往受制于人。对于关系到国家信息安全的工业信息化领域来说,主导制定标准则显得势在必行。在我国积极推进下,目前我国在IEC已经拥有了一个自主参与和制定的工业自动化国际标准IEC62439。对我国工业信息化领域来说,这是在国际上的头一次发声,对国家信息安全的保障和工业自动化信息产业的发展来说,该标准也意义重大。

工业自动化国际标准IEC62439是新一代基于工业以太网技术的自动化总线标准,为自动化通信领域提供了一个完整的网络解决方案,囊括了诸如实时以太网、运动控制、分布式自动化、网络安全等当前自动化领域的热点,是实现装备制造业向高端迈进的重要技术之一。

该标准的实施和应用,有助于提高工业通信系统智能化和自动化,可以便捷地诊断和隔离网络故障,从而提高了工业通信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也进一步提升了工业自动化控制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比如,在智能电网、智能交通、煤炭井下以及各种工厂自动化系统中,可提高应急问题的解决速度,减少停电、停机、停车、停工等带来的生命和财产的损失。该标准有助于提升工业领域各行业的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在工业自动化标准方面,我国从之前的“标准跟随者”到“标准的制定者”,这个角色的转换却十分不易。从标准起草到标准颁布,整个过程迂回曲折、跌宕起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通信网络标准查看更多>工业信息化查看更多>工业自动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