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一年只能发电1000小时 浙江燃气电厂抢建被迫减速

2014-02-17 08:58来源:《能源》 张程程关键词:天然气发电天然气价格热电联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济水平一向在全国各省份中领先的浙江省,仍未脱离“缺电”窘境,希冀通过“抢建”天然气热电项目解决这一困难的主管部门遭遇尴尬。

自杭州向北100公里,是位于长三角中心位置的长兴县,长兴隶属浙江省湖州市,地处西气东输浙江省首站,是太湖西南岸一座美丽的小城。

然而,这座被称为能源“交通枢纽”的城市却隐藏着巨大的电力缺口危机。就在2013年,一场“电荒”始料未及地席卷了这座拥有得天独厚优势的城市。

在记者调查中发现,由于浙江省2013年的迎峰度夏时间正值湖州电网的特高压施工,该工程建设使得湖州电网系统上的两条主线路全部停运(湖州地区共有四条并网线路),从而导致输入的外来电非常少,当地只能通过自己的发电机组来平衡地区的用电量。湖州成为2013年浙江省缺电最惨重的地区。

此外,不仅湖州地区,由于极端高温天气的侵袭,2013年也正是浙江省于“十二五”期间缺电最严重的年头。

据浙江省能源局(下称“能源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浙江省的用电量为3211亿度,2013年的用电量为3453亿度,同比增长了7.5%。而浙江省2013年的用电负荷达5800万千瓦,迎峰度夏的电力缺口高达400多万千瓦。

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所有的受访者均表示缺电一直是浙江省经济发展的老大难问题。由于浙江省本身缺乏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常规能源,所需的资源大多来自于省外或者进口,如此便阻挠了省内的电力利用。

缺电像一道魔咒制约着浙江省的经济发展。由此,解决“电荒”则成了浙江省政府急需重点解决的问题之一。但是由于环境的压力,长三角地区遭遇的雾霾天气越来越严重,近几年浙江省已没有大型火电站投产,燃煤电厂的供应减少以及日趋紧张的电力缺口成为了主要的矛盾。因此,采用天然气为燃料的清洁能源发电项目开始逐渐成为浙江省能源政策的趋向。而“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就是当时作为紧急供电的首选解决方案。

“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是能源局在2011年4月份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中提出来的,当时我们认为浙江省在2012-2013年将存在很大的电力缺口。省长听了以后给我们很大的压力,要我们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浙江的缺电问题。”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能源局局长陈智伟对《能源》杂志记者说。

2011年7月,能源局提出的“浙江省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抢建行动计划”方案开始实施,决定全省建设14个共793万千瓦天然气热电联产抢建项目,预想用两年的时间解决浙江省迎峰度夏的缺电问题。

如今两年多过去,该抢建计划对于浙江省解决电力缺口问题是否起到关键作用成为了备受关注的看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天然气价格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