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中海油风电资产转让落定 神秘买家中核汇能或40亿接盘

2014-02-17 09:11来源:经济观察报关键词:中海油中核汇能风电资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西北祁连山西麓,有一个四面环山的小盆地,是我国著名的风区,酒泉风电基地玉门昌马风电场坐落于此,高高矗立的中海油风机叶片悠悠地旋转。这里在中海油新能源公司内部,被骄傲地称为“酒泉千万级风电基地众多风电企业中的排头兵”。然而要不了多久,它将迎来新的所有者。

“中海油新能源公司的风电资产转让给了我们,手续已经办完了。”中核汇能公司一位管理人员透露,不过他随即纠正自己刚才的话,“严格地说,是我们两家的合资,由我们控股。”

不过他拒绝透露双方的股份比例和这宗资产转让的交易额。

有知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这宗交易成交时间发生在去年12月,成交金额可能为40亿元,中海油所占股份比例较小。不过40亿元的成交额目前尚无法得到证实。“现在双方人员已经合并。只是还在保密阶段,没有对外正式宣布。”该知情人士称。

一度沸沸扬扬的中海油风电资产转让,终于尘埃落定,接盘者浮出水面。

风电后来者

此前被市场一致看好的潜在买家五大发电集团,并未能将中海油风电资产纳入囊中,而是由一家默默无闻的小公司中核汇能接盘。中核汇能是风电行业的后来者,2011年底才起步,与五大发电集团在风电市场跑马圈地的扩张规模相比,中核汇能走得并不快。

2011年11月中核汇能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金1亿元。一年之后,2012年12月26日,在甘肃的公司第一个风电项目4.95万千瓦机组并网发电,实现零的突破。就在这一年,中国并网发电跨过100万千瓦大关的主要风电投资运营商有国电、华能、大唐、华电、神华、中广核、华润电力、中电投等11家,其中国电以1300万千瓦的规模雄踞亚洲第一,华能和大唐也分别达到834万千瓦和771万千瓦。

根据公开资料统计,截止到2013年底,中核汇能经过两年时间的苦拼,多地布局,“攒下”的风电资产除了已实现并网发电的甘肃4.95万千瓦和福建青径1.95万千瓦之外,还有:甘肃第二个5万千瓦风电项目已报至国家能源局核准;获得新疆哈密地区40万千瓦风电资源,其中烟墩20万千瓦项目预计2014年建成投产;从广西水利电力集团手中受让广西富川风力发电公司股权,承接的富川长春风电项目规划装机容量15万千瓦;在福建多点开花,受让接管莆田牛头山、云霄半山等五个风电项目的后续开发,总装机容量23万千瓦;与湖南桂东县和新化县政府分别签订风电开发协议,其中桂东县八面山风电项目为20万千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海油查看更多>中核汇能查看更多>风电资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