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国际正文

日本节能技术如何渗透中国节能环保产业?

2014-02-19 13:55来源:日经技术在线关键词:废气处理节能设备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本的技术和经验应该可以为中国的环境治理提供帮助。然而,日本企业现在在中国的存在感却低得出乎意料。除了技术之外,还需要准确把握需求和拥有人脉等综合实力。

恐怕不少人都觉得:“饱受污染困扰的中国肯定非常渴望得到日本的环保技术和经验”。但这可以说只是日本的一厢情愿。

以钢铁厂等用来清除废气中有害的SOx(硫氧化物)的脱硫装置为例。这个领域曾经是日本的看家本领,但现如今,在中国市场上,中国企业的份额占到了9成。九州大学副教授堀井伸浩一针见血地指出:“日本企业一败涂地。中国产品的价格明显低于日本产品,而且性能毫不逊色”。

这意味着,日本的产品即使技术实力和品质再好,如果没有明显的优势,也无法被中国市场所接受。从1990年代开始,通过国际合作,日本向中国提供了许多环保技术。但之后都没有顺利建立起业务。这是因为日本企业在按照中国的情况调整设计、压缩成本方面没有做出足够的努力。

有一个明显的例子。一家中国企业曾经与日本的重工企业合资生产工厂废气处理装置,几年后,这家公司提出解除合资,转向与欧洲企业合作。

解除合资关系的理由是“日本企业非要从日本进口已经可以在中国采购的部件。既不愿意降低材料规格,也不答应修改设计。这样的产品在中国卖不出去”。

日本企业拥有曾经战胜过严重公害的高超技术和经验,怎样才能使其贴合中方的需求?通过与客户企业合资,川崎重工业成功解决了这一课题。

中国内陆的安徽省芜湖市。距离市中心30分钟车程,坐落着一座巨型工厂,厂里堆满了用来制造锅炉的钢管,1根就长达10米。几十名工人伴着四溅的火花,进行着焊接操作。

这里是川重与海螺创业(芜湖市)成立的合资工厂,海螺创业的旗下拥有规模居世界第二的国有水泥企业。合资工厂利用川重的技术,制造的产品是回收水泥工厂的废热进行发电的节能设备。双方是节能设备销售方与使用方的强强联手。

这种设备的特点是可以使水泥工厂的用电量减少到原来的三分之二,而且只需两年即可收回投资。

川重通过合资公司与客户反复讨论,按照中国的水泥工厂的配置和生产方式,采用适合的设计和价格低廉的中国国产材料。开发出了成本低、面向中国市场的产品。设备制造完成后首先在海螺的水泥工厂中安装,在彻底排除问题之后,再向其他水泥公司推销。

川重与海螺的交往源自于中日之间的国际合作。1995年,作为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开展的国际合作事业的一环,川重向海螺提供了节能设备。当时的海螺只拥有一条生产线,还是一家小规模的水泥企业。

但当时中国的电价低,节能设备的需求没有继续扩大。海螺搭上经济发展的快车,势如破竹般地实现了快速增长。那时,因为供电网能力不足等原因,中国各地纷纷遭遇严重的电力短缺。在川重的节能设备上尝到甜头的海螺于2005年做出决定,向川重发了大笔订单。

没过多久,两家公司产生了成立水泥工厂节能设备合资公司的想法。当时,日本的水泥行业正好遭遇发展的平台期。川崎设备系统的社长林敏和当机立断:“技术放着不用早晚会过时。还不如拿到中国去”。

成立合资公司后,海螺继续大量订购。看到海螺的业绩不断扩大,竞争对手也纷纷来求购节能设备。合资公司总经理关和幸透露说:“身为行业领头羊的海螺既是最大客户,也是合作伙伴,销售开展比较轻松。”

即便是对于海螺,向合资公司采购也好处多多。海螺创业的总经理纪勤应说:“与中国企业的产品相比,性能和价格虽然都高,但利润会从合资公司返回到我们,就结果而言,反而降低了采购成本。”

川重在成立合资公司的第一年就收回了投资。合资公司的年销售额高达300亿日元,带来了丰厚的分红收入。而且,两家公司的信赖关系深厚,新业务不断涌现。现在,合资公司还生产脱硝装置,以及使用垃圾焚灰作为水泥原料的设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气处理查看更多>节能设备查看更多>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