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管理正文

碧口水电厂新春开门红 安全生产实现4000天

2014-02-20 11:52来源:大唐碧口水力发电厂作者:碧宣关键词:碧口水力发电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唐碧口水力发电厂再传捷报,截至2014年2月10日24时,该厂实现长周期安全生产4000天,创建厂以来最高历史记录。

多年来,该厂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本质安全型企业为目标,加大教育和培训力度,不断细化安全管理,全面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加强 “两落实”管理,夯实安全基础,准确把握“安全永远是企业管理的薄弱环节”的丰富内涵,扎实有效地推进了安全生产工作稳定向好。

健全安全管理体系,落实各级安全责任。该厂严格执行国家、行业和大唐系统安全生产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结合实际情况,实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方法,贯彻安全生产“谁主管、谁负责”和“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原则,倡导践行“尊重生命,规范流程”的安全理念,贯彻执行省公司“五四三二一”工作思路,按照“四级控制”的原则,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并制定保证安全的主要控制措施,将安全生产责任制真正落实到人,切实做到一级对一级负责,强化各级责任。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落实问题督办制度和说清楚制度,杜绝安全生产有章不循、有禁不止现象,实行安全生产的闭环管理。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制度,对碰触安全生产“红线”实行“零容忍”, 形成了严格而有效的安全管理体系。

加强规章制度建设,提高保障支持机制。该厂持续深入开展本质安全企业创建工作,通过修订制度标准、管理标准、技术标准,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建立了规范的制度体系,每年都对厂内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和增补,为创新企业的安全管理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认真开展安全性评价评和标准化管理工作,抓好隐患排查、风险防控、危险源管控、应急管理、春秋季安全大检查等专项活动。该厂以班组安全管理规范化为目标,建立“班建包干责任”体系,规范班组管理、规范员工行为;同时继续推进现场6S管理,形成班组6S日常管控体系和动态检查考评机制,推进6S管理的实施。常年持续开展生产现场“安全文明整顿治理”, 以“大缺陷管理系统”为管控手段,把所有管理问题、设备问题等做到“通报、整改、治理及时、适时,以该系统的有效应用,切实推进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提升;积极推行以生产作业流程“六规”为核心的“631”安全管理体系,在全厂上下形成了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狠抓人员培训,提高各级人员安全意识。该厂从实际出发,从更新全员的安全理念等入手,采取“请进来、走出去、自己讲”多种手段积极引导员工用科学的观念、系统的观念、预防的观念、发展的观念开展安全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全面提升全员安全素质,规范人的行为,避免人为失误,有效减少人身及设备事故的发生。该厂根据“四站一体”特点和人员结构,充分利用OA系统、设备管理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和采取其它形式多样的方式方法,营造良好的安全技术培训氛围。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教育、技术讲课、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鉴定等培训活动,强化培训效果,确保安全生产稳定局面。2003年-2013年底,该厂参加各类外部培训班609人次,开展内部培训达9000余人次,举办技术比武40余次。

加大设备技术改造力度,提高设备可靠水平。该厂坚持从基础工作入手,加强设备管理,提高巡回检查和设备消缺的质量。认真开展科技攻关、技术改造,“三改一促进”等活动。班组认真开展“三改之星”评比活动,并作为班组绩效的一部分,有效提高了设备完好状态,为企业安全生产奠定了扎实基础。为提高安全稳定及经济运行水平,按照实际情况该厂逐年投入一定比例的安全专项资金,并使之得到保证和落实,确保“两措”计划和技术改造项目保质保量实施,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各类事故风险、消除威胁人身、设备设施安全稳定运行的较大隐患,为企业安全生产稳定局面的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2003-2013年累计投入技术改造费用近1.4亿多万元,组织实施了90多项大的技术改造,大大提升了电站的自动化水平和设备的可靠性,降低了员工的作业和安全管理风险,进一步夯实了安全管理的基础。

站在新的起点上,该厂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坚持价值思维和效益导向,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设备管理,积极开展技术和管理创新,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推动企业安全健康发展。

作者: 碧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碧口水力发电厂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应急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