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技术正文

电网调度自动化信息网络安全技术

2014-02-21 13:41来源:控制工程网关键词:电网调度自动化信息安全电网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突飞猛进,数据网络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日益广泛,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然而,开放的信息系统必然存在众多潜在的安全隐患,黑客和反黑客、破坏和反破坏的斗争仍将继续。在这样的斗争中控制工程网版权所有,安全技术作为一个独特的领域越来越受到全球网络建设者的关注。近年来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内涵有了较大的延伸,由原来单一的SCADA系统扩展为EMS、DMS、TMS、厂站自动化、水调自动化、电力市场技术支持系统和调度生产管理系统等,数据网络是支持调度自动化系统的重要技术平台,承担着实时、准实时控制业务及管理信息业务。调度自动化信息还需要与省调自动化系统、局MIS连接,网络利用率较高,安全级别较低的业务与安全级别较高的业务混用,存在很多安全隐患。这就使保证信息的安全变得格外重要,有必要建立根据调度自动化系统中各种应用的不同特点,优化电力调度数据网,建立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安全防护体系。

1 系统与网络现状

1.1 能量管理系统(SCADA/EMS)

1.1.1 系统业务

淮北供电公司调度所采用的是OPEN-2000能量管理系统,主要包括数据采集和监控系统(SCADA)、PAS高级应用软件,系统从厂站接收遥测、遥信数据,这类数据实时性较强,每秒都有数据传输;同时向厂站发送遥控、遥调、校时命令及计划数据,这类数据可靠性要求较高,与电网安全直接相关。

1.1.2 数据交换方式

主站各工作站、服务器通过100M/10M自适应HUB互连,系统内安装了数据备份系统,备份重要的应用程序和数据。该系统避免了单点失败出现,大到服务器、工作站、存储设备,小到适配器,均是冗余容错的;无论是主机或通道出现故障,均可通过主/备切换来保证通信和数据的完整性;万一主数据中心数据出现意外灾难,系统可以自动切换到备份数据中心。系统提供了需进行身份认证的拨号访问供远程维护的需要,并且通过WEB服务器把信息传至其它部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调度自动化查看更多>信息安全查看更多>电网信息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