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银星能源收购大股东风电资产成区域龙头

2014-02-21 14:02来源:证劵时报网关键词:银星能源中铝风电投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银星能源日前发布资产重组预案,拟斥资12.8亿元收购控股股东中铝宁夏能源所持有的风电类相关资产和负债。对于此次银星能源收购资产的质地,以及大股东用意等问题,记者采访了上市公司。

昨日,银星能源董秘刘伟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重组预案遭到部分投资者质疑,但对比行业数据和专家观点,从长远来看,此次收购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长期发展潜力。

解决同业竞争

2012年3月,中铝宁夏能源曾作出承诺:将在未来三年左右的时间择机分阶段、分步骤地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向银星能源置入风力发电业务相关资产。

重组预案显示,银星能源此番收购资产包括银星风力发电100%股权、宁电风光100%股权、神州风电50%股权、中铝宁夏能源阿左旗分公司、太阳山发电厂、贺兰山发电厂的经营性资产及相关负债以及风电基地的整体资产。

据了解,目前在宁夏境内,在已建成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方面,银星能源此次收购的6家风电资产在行业中仍处于领先地位,此次重组完成后,银星能源在宁夏境内的已建成装机容量占比将达36.24%,将处于宁夏地区风电行业龙头位置。

与国内主要的风电企业比,银星能源此次收购的6家风电资产为中等规模的风电场,所用的机组主要为1MW(兆瓦)和1.5MW。截至2013年5月31日,宁夏地区共建成并网风电规模2599MW,这6家风电资产在宁夏地区的总装机容量占宁夏地区并网装机容量的21%。

中铝宁夏能源同时对此次出售的资产作出了业绩承诺:6项风电资产在2014年~2017年拟实现的归属于银星能源的净利润分别为4615.43万元、5459.87万元、6358万元及1亿元。

资产负债率降低

根据同花顺提供的数据,截至2012年12月31日,行业内与风电设备制造相关的可比上市公司包括湘电股份、华锐风电等11家。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6.86%。

刘伟盛告诉记者,虽然银星能源的资产负债率高于风电设备制造行业平均水平,但是从整个电力行业来看,近几年一直处于普遍高资产负债率的状态,比如2011年中央五大发电集团平均资产负债率就高达85%。此次交易后,银星能源资产负债率为84.59%,较本次交易前下降7.54%;资产总额为95.48亿元,较交易前增长92.38%;负债总额为80.77亿元,较交易前增长76.63%。公司资产规模、净资产及风电装机容量将大幅提升,资产负债率将小幅下降,有利于增强公司的偿债能力和融资能力。

此外,银星能源表示,作为中国铝业在宁夏地区发展煤电铝一体化产业的一部分,中铝宁夏能源的风电项目是中国铝业向上游拓展产业链的计划之一,银星能源作为中铝宁夏能源控股的上市公司,其下游销售也能更多地得到母公司的支持。

在国家产业政策支持下,未来风电发展潜力巨大。多名风电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表示,2014年风电行业有望回暖,以金风科技为龙头的风电行业实际在2013年下半年开始已经有复苏迹象。如果银星能源顺利搭上行业“顺风车”,对公司未来发展无疑是非常有利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银星能源查看更多>中铝查看更多>风电投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