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控制软件报道正文

中国机械工业主营收入首破20万亿 DCS国产化成果喜人

2014-02-24 15:05来源:中国联合商报关键词:DCS控制系统自动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困难明显增多,转变发展方式的压力急遽加大。

在此背景下,蔡惟慈表示,机械工业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稳中求进”的工作要求,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实现了全行业的缓慢回升、温和增长和平稳发展,产销、效益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适度增长。

2013年机械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9%,增幅比上年加快2.5个百分点,且高于同期全国工业平均增速(9.7%)1.2个百分点,回升势头强于全国工业,改变了上年低于全国工业平均增速的局面,生产运行态势持续向好。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机械工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3.8%,增速比上年加快4个百分点。“这是我国机械工业首次迈上20万亿的台阶。”蔡惟慈强调说,而且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速逐月缓慢回升,增长态势好于预期。

在生产平稳增长的背景下,机械工业经济效益增速回升快于产销。全年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4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5.6%,增速比上年加快10余个百分点,比同期主营业务收入增速高1.8个百分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蔡惟慈指出,尽管2013年机械工业的利润总额增长了15%以上,但利润率仍然不高,仅为6.93%,这说明机械工业尚未真正摆脱困境。同时,企业亏损面达10.9%,比上年上升了0.47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增长了15.2%。

其中一个重要表现是,企业的订货虽然有所增长,但价格依然低迷。根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统计,2013年机械工业重点联系企业1~12月累计订货额比上年增长10.2%,同比增速逐月小幅回升,但在供过于求的压力下,产品价格持续低迷,至2013年年底,当月价格指数已连续25个月低于100%。

同时,企业被拖欠货款的现象未有明显改观,至2013年年底,应收账款总额已超过3万亿元,同比增长17.6%,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已达15.2%,占同期流动资产的比重高达31%,企业资金回收压力很大。

但令人欣慰的是,2013年机械工业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671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72%,增速较上年加快1.1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725亿美元,增长6.24%;进口2988亿美元,增长0.74%。全年贸易顺差达到736亿美元的历史新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