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燃料电池SOFC技术篇——提高发电效率、工作温度降至400度

2014-02-25 13:33来源: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关键词:燃料电池电解液蓄电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固体高分子型燃料电池(PEFC)的竞争对手,固体氧化物型燃料电池(SOFC)也在为了弥补缺点而积极推进技术开发。最近发现了一种新材料,有助于解决一直存在的课题——降低工作温度。如果能降低工作温度,就可以使用便宜的材料,并提高耐久性。

SOFC在家用市场的上市时间比PEFC要晚。2004年开始开发SOFC、2012年推出产品的大阪燃气介绍说,SOFC由于工作温度高达700~750℃,如何确保耐久性是一个课题。2006年前后在确保电池单元单体耐久性方面取得了眉目,但将电池单元连接起来制成电池组时,耐久性就会大幅降低。

耐久性降低的原因在于连接电池单元的集电金属(图1)。为了缓和热膨胀时的应力,集电金属采用的是较软的不锈钢。不锈钢中添加了铬(Cr),铬移动到电池单元中形成氧化物,对耐久性造成了影响。

图1:提高SOFC的发电效率

大阪燃气2012年4月推出了家用SOFC(a)。对发电效率高达55%的新一代SOFC的试制品实施了试运转(b)。(图(a)由《日经电子》根据大阪燃气的资料制作)

因此,大阪燃气为了抑制铬的移动,在不锈钢表面加工出了陶瓷涂层。燃气灶上放锅的三脚架的金属表面也有陶瓷涂层。该公司负责三脚架涂层的技术人员考虑了周边零部件的热膨胀系数等,为作为集电金属的不锈钢选择出了最合适的涂层材料。这样,虽然电阻成分和制造成本有所上升,但确保了将近10年的耐久性注1、注2)。

注1)除集电金属外,把燃气导入电池单元的“燃气歧管”部件和机壳也使用了不锈钢。这些不锈钢中添加了Si,因此,通过热处理在其表面形成氧化覆膜抑制了铬的移动。

注2)此外,大阪燃气面向加氢站等,于2013年12月推出了可通过天然气改质制造氢的现场型制氢装置“HYSERVE-300”。制氢能力为300Nm3/小时,与利用三台该公司的100Nm3/小时的产品相比,设置面积可削减约42%,设置成本可削减约50%。利用天然气制氢的改质效率由原产品的71%提高到了79%,这主要是通过改进重整器、强化废热回收、在去除杂质的PSA(变压吸附)装置中采用新方式等实现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电解液查看更多>蓄电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