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访谈正文

并网调度产品:为新能源安全并网打造智慧调度系统

2014-02-25 16:33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风电并网并网调度东润环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支持力度的加大,我国的风电、太阳能发电、沼气等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相应地,大量新能源电力要并网接入,这一方面可以改善能源结构和地区电网供电能力,但另一方面由于能源发电随机性、间歇性强,大规模并网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新挑战,增加了电网调度管理的复杂性和调度运行的压力。

压力与动力相克相济。电网公司调度机构在控制和管理这些新能源电力时的压力,正成了北京东润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润环能”)的研发动力和新的业务增长点。

东润环能开发的3E-8000新能源并网调度支持系统有助于打造一个更强大、更先进和智能化的电网,为新能源的安全并网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那么,针对这套系统如何做到新能源并网最大化,如何使电网调度更加智能化等问题,记者专访了东润环能并网调度产品总监周云蔚。

记者:在解决新能源并网难题方面,贵公司研发的3E-8000新能源并网调度支持系统有哪些功能?

周云蔚:总体来说,智慧的调度系统可确保新能源并网安全及优化运行。为此,我们的3E-8000系统主要实现了新能源监测、新能源功率预测和新能源调度三大功能,可与现有常规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兼容互补,使电网公司能够完成对新能源的可监视、可预测、可计划、可控制的调度管理,避免了新能源对电网的间歇性冲击,保证电网平稳运行。

这套系统的核心价值体现为,首先,它可以准确地预测新能源功率,这是解决安全并网难点的技术关键。

其次,它可以结合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发电特性及互补性的原理,与火电、水电等常规能源实现联合优化调度,使电力系统运行更加节能、环保和经济。

再次,针对一些地区的电网限电情况,本系统提供了限电评估分析模块,它可以建立公允、科学的限电损失电量考核办法,对于协调网厂矛盾,促进新能源行业的良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另外,3E-8000系统还有助于根据并网规范要求,从调度层面建立对新能源场站的监督与考核机制。

最后,作为业内首家建立新能源智慧应用(云计算)发展管理中心的企业,东润环能在这套系统中还融合先进的云信息平台与移动互联网技术。通过应用云技术,调度管理人员可在任意时间、地点查看定制的信息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并网查看更多>并网调度查看更多>东润环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