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管理正文

能源局:不断完善发电机组并网安全监督

2014-02-25 16:39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发电机组发电企业发电并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不断完善发电机组并网运行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机制

国家能源局安全司有关负责人就《发电机组并网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修订工作答问

2月8日,国家能源局修订印发《发电机组并网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发电机组并网安全性评价(以下简称并网安评)行为,提升发电机组并网安全运行水平,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有关负责人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问:发电机组并网安全性评价工作有哪些作用和意义?

答:并网安评是强化厂网界面管理,提高发电机组并网运行稳定性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电力安全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对全面诊断和评价并网发电机组安全运行能力,有效管控发电机组涉及并网安全的重大隐患和风险,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此,国家审改办已继续将并网安评作为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予以保留。

问:发电机组并网安全性评价的组织形式是怎样的?

答:自1999年开始,原国家电力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发电厂并网安全性评价工作。为保证该项工作的公正性、客观性和权威性,应广大发电企业强烈要求,从2005年开始,原电监会派出机构陆续从网省电力公司接手并网安评工作,到2007年已全部由电力监管机构负责组织开展并网安评工作,并逐渐形成了“电力监管机构协调监督,电力调度机构积极配合,发电企业主体实施,评价机构现场服务,安全专家技术把关”的工作格局。

问:发电机组并网安全性评价工作取得了哪些效果?

答:为了规范并网安评管理,原电监会于2007年制定印发了《发电机组并网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办法》出台后,在派出机构的推动下,在电力企业和中介机构的配合下,并网安评工作进展顺利,有序推进。通过并网安评工作,发现并整改了大量影响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缺陷和隐患,进一步提升了发电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提高了并网发电机组安全运行水平,维护了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问:这次为什么要对《发电机组并网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进行修订?

答:按照国家简政放权的要求,2013年7月底,《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已取消、下发、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表的通知》将并网安评作为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予以保留,并对并网安评工作提出了修改完善的要求。随后,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即开始对原电监会印发的《发电机组并网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进行修订,以进一步理顺并网安评组织关系,简化并网安评程序,强化并网安评质量管理,并减轻企业负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机组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发电并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