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天然气市场:进口稳增 价格小落

2014-02-26 08:50来源:能源评论 作者:段兆芳关键词:天然气市场天然气管网天然气价格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天然气消费国。2013年,我国天然气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发展,表观消费量达到167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9%,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从供给看,天然气保持高产,估计达到117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6%。进口天然气达到530亿立方米,同比大增25%,对外依存度达到31.6%。

2014年,随着大气污染防治方案等环保政策的出台,各地煤改气和油改气项目将继续快速推进,我国天然气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天然气需求量将继续快速增长,供应形势较为紧张。天然气价改和环保政策影响日趋明显,城市燃气需求量继续保持领涨。天然气进口量大幅增长,进口价格将随着油价小幅回落。[ 需求快速增长 供应偏紧 ]

受国家环保政策、管网建设等因素影响,2014年我国天然气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发展。国家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动多地取暖锅炉、工业锅炉煤改气项目快速发展,交通领域油改气快速推进,我国天然气需求量将快速增长,季节性用气特点更为突出。

2014年,我国主干、支干线及联络线管道建设将继续推进。中亚C线投产,中缅管道输气量增加,广西、云南等地天然气支线建设速度加快,河北、江苏、郑州等地联络线建设即将完工,我国天然气管网完善程度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预计2014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将达到186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1.0%,增速较2013年下降3个百分点左右,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所占比重有望达到6.3%。从产量上看,我国天然气产量稳定增长,有望达到1240亿立方米,同比增加6.0%。新疆庆华伊犁和大唐克旗煤制气产量稳定增加,煤制气产量有望超过20亿立方米。2014年我国国内气供应总量将达到1260亿立方米,我国天然气市场供需形势总体偏紧,进口气将在国内天然气供应中发挥重要作用。

[ 价格与环保效应明显 ]

随着价格改革和环保政策的推广,两大政策对天然气市场的影响日趋明显。2014年我国城市燃气需求量将继续快速增长,需求量仍将在各消费领域中保持领先。一方面,由于城市燃气管网的覆盖面扩大,居民生活用气量增加;另一方面,由于多地实施煤改气项目,供暖用气量将大幅增加。

此外,为缓解大气污染,LNG公交车、CNG出租车等天然气汽车数量增加。未来,供暖用气和交通用气有望成为天然气需求的主要增长点。

天然气价格影响,尽管新的天然气发电项目相继投产运营,但发电用气量增长放缓。工业方面,受环保政策影响,煤炉改造速度加快,受价格影响,工业用气量增长速度有限。低附加值的化工行业,在天然气利用政策和价格政策的影响下,用气规模将继续收缩。

2014年,我国天然气进口总量将达到630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18.9%,占消费量的33.9%。随着中石化青岛LNG接收站、中海油海南LNG接收站、中海油广西防城港LNG接转储运中心的建成投运,我国LNG进口和储存转运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估计进口量达到2160万吨(约合30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0%。由于中缅管道输气量增加以及中亚C线投产,预计2014年管道气进口量达330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17.9%。

进口价格方面,受国际油价走低影响,管道气和LNG进口价格将小幅回落。

(作者系中国石油(601857,股吧)经济技术研究院研究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市场查看更多>天然气管网查看更多>天然气价格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