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自动化市场正文

自动化“变”奏曲 GE、ABB、西门子抢先布局

2014-02-26 11:27来源:控制工程网关键词:自动化能效管理工业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过去的一年中,“变”成为了贯穿自动化行业的主题词汇。除却几年前大部分自动化厂商开始的从产品供应商到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模式转变,一些自动化企业已经不满足于这样的转型,他们认为,面对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用户需求的提升以及并不明朗的行业形势,他们要做的还有更多。"

迄今,全球制造业仍旧未能彻底摆脱低迷的发展态势,在中国,更是如此。相较于2008年的那个“冷风劲吹”的“寒冬”,始于2012年的这场“产业困局”由于影响范围更大、时间更久,对全球制造业的影响程度也更甚。作为实现国家工业化发展以及全球化战略的主要产业,中国制造业背负了更大的责任,产业结构的升级转型以及其与其他产业的融合都将是国内制造业要经历的关键进程。处于“围城”的中国制造业也在寻觅一条突出重围的方法,缓解能源需求与效率的矛盾、解决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带来的影响等都成为了国内企业寻求“突围”的良方。

在这样的市场现状下,每一家企业都面临着提高生产效率与生产成本,同时提升项目执行和日常运营维护的挑战。作为制造业企业的产品供应商,众多自动化厂商其实早已嗅到这样的“商机”,他们意识到客户的需求已经潜移默化地发生了转变。

因此,在过去的一年中,“变”成为了贯穿自动化行业的主题词汇。除却几年前大部分自动化厂商开始的从产品供应商到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模式转变,一些自动化企业已经不满足于这样的转型CONTROL ENGINEERING China版权所有,他们认为,面对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用户需求的提升以及并不明朗的行业形势,他们要做的还有更多。

尽管经济大势并未见起色,但自动化行业的一些“业内大腕”早已开始了新一轮的布局。在2013年年初,西门子便以“工业4.0”的理念将“未来制造”的图景展现在全球的视野中,这一被称为制造业“革命性创新”的理念更是在处于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引起极大的关注。与此同时,GE也将其“工业互联网”的理念在多个技术层面“落地生根”。作为电力与自动化技术的领导企业,ABB也在2013年下半年提出了“智能技术智慧跨越”的口号,旨在倡导应用智能技术实现中国城市化与工业化的升级发展,达到“智慧跨越”。尽管我们并不能只依靠这些前瞻性的理念来破解目前制造业所面临的难题,但是这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面向未来的“窗户”,从这扇窗望出去,我们可以用更前瞻性的眼光来审视目前的处境。除了企业战略与技术理念的“变”,在这一年我们还看到了合作模式的“变”、市场机遇的“变”等等。

当然,在这些“变”的背后,诸多自动化企业也在坚守着不变的“信条”。所谓“万变不离其宗”,所有“变”的根本与基础是领先的技术、敏锐的市场触角以及丰富的专业知识与经验。在特殊的经济环境下,还有一份“不变”来自于自动化企业对行业发展前景的信心。正是源于这些“不变”,我们才能对自动化产业乃至整个制造业的未来发展怀有期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自动化查看更多>能效管理查看更多>工业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