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安防软件技术正文

基于RFID的电力温度监控系统的软件分析与设计

2014-02-26 14:54来源:电子技术应用关键词:电力设备监控系统电网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1温度参数提取

由于数据采集部分主要由硬件电路完成,因此软件设计主要完成简单的控制和最后对数据的处理。

首先,程序控制通过MUM模块发送特定的标签询问码。这个询问码是规定的一个8 bit的码序列,只需设定它发送的信号频段保证能被标签正确地接收即可,信号通过标签后自动反射回来。发送完询问码后,程序进人等待接收状态。

反射回来的信号通过一系列的硬件电路处理后到达处理器的是基带信号,这个信号包含了标签的ID和标签所在物体的温度信息。通过抽样判断从信号幅度中可以得到ID值;数据送人到分析器中进行FFT计算,便可以得到温度参数信息;通过对比频率偏移与温度之间的关系即可以确定物体温度。

2.2监控状态显示和跟踪绘制曲线

本部分主要功能是把从射频端口采集到的信息按照对应的ID信息显示在相应的显示框中,然后根据需求对单个节点进行跟踪绘制曲线和计算特殊值的处理。

2.2.1温度信息的实时显示

采集到的数据根据其标签编号分别存放在不同的队列中。从队列中读取的数据通过标准化后分别显示在相应的显示框中。数据显示始终和数据采集保持同步,数据采集周期为50 ms,每进行一次采集,数据立刻进行更新显示。

本设计中存放数据的队列使用的是CList类,这个类可以定义其存放数据的数据类型,并具有丰富的成员函数,可以方便地实现数据的操作。

2.2.2数据跟踪和分析处理

在数据实时显示界面,可以选择需要跟踪分析的节点编号和绘制曲线的温度范围,根据选择调用对应队列中的数据来绘制曲线,对单个节点进行数据跟踪来观察数据的变化情况,并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计算某个范围内数据的最大值、最小值、平均值以及可以对绘制曲线的界面进行截图保存。

在VS2005开发环境中,绘制曲线使用自定义控件来完成。但在使用自定义控件之前必须在对话框对应类的构造函数中调用窗口类的注册函数,对窗口类进行注册,这样在添加自定义控件时,控件的对应类名栏填写的类才可以使用。跟踪曲线的绘制由MoveTo()和LineTo()完成,只要使其绘制直线的区间足够短,由无数的直线段连接起来的线直观上便可以表示是连续变化的曲线。由于绘制曲线首先需要绘制坐标系、刻度线、暗格和边框等,因此,设计时定义了一个类用来专门完成有关绘制曲线的操作,只需要调用对应的类成员函数即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设备查看更多>监控系统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