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管理正文

500千伏龙王站微机五防锁“以旧换新”

2014-02-27 13:0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主变设备电气设备四川电力检修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11-24日,四川检修成都分部完成了对四川首座500千伏变电站----龙王变电站微机五防锁的“以旧换新”工作。

微机五防锁是防止电气设备人为误操作的重要手段之一,能够有效保障变电站人身、电网、设备的安全。四川首座500千伏变电站----龙王站自2007年投运以来,长期担负着成都地区的供电,是四川电网重要的枢纽变电站之一,但因运行年代久远、设备老化严重,故障频发,已不能满足四川电网“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的需求,按照500千伏电网的统一部署和整体安排,检修公司于2013年4月起对其进行综合自动化的改造,在该公司各级领导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到目前为止,已完成整个改造工程的85%,但变电运维人员经常用到的微机五防锁具却一直未能更换,锁具锈蚀、开锁卡涩、铭牌模糊等情况普遍存在,严重影响了该站实现变电运维一体化、无人值守的安全化进程。

为此,该公司成都分部在春节大假结束后就紧急与南瑞科技有限公司联系,签订龙王站微机五防锁具的制作、安装、维修协议,并于2月11日起开始对该站五防锁进行全面更换。为了保证更换工作能够安全顺利地开展,工作班提前对龙王站现场进行查勘,统计隔离开关、接地刀闸、爬梯、围栏等需要更换锁具的地点及编号;制定了严密的工作计划,对人员进行合理分工;经过用五防钥匙在五防机与现场的两次核对确认,更换过程中加强监护,保证了更换新锁与微机五防系统都能够一一对应、万无一失。为该站安全、稳定、可靠运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同时,该分部还安排“新人”参与此次工作,使他们对微机五防系统的工作原理和工作流程进行全面学习,为他们今后能够尽快胜任微机五防系统的维护和维修工作提供必要的知识储备和操作技能。

据统计,工作班此次为龙王站更换微机五防锁具共计580把,其中35千伏侧180把,220千伏侧320把,500千伏侧80把。而剩余未更换锁具的500千伏第一、二串及两台主变设备待今年4月综合自动化改造全部结束后,再一并更换。

作者:四川电力检修公司 王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主变设备查看更多>电气设备查看更多>四川电力检修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