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标准正文

能源行业标准出台时间表发布 光伏风电年内完成

2014-02-27 15:43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行业标准能源行业水电总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此,刘明阳表示:“近两年来在水电总院和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可再生能源领域标准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特别是结合风电产业发展需要,及时填补了风电、水电领域急需的一些规范和规章,保障了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能源行业标准工作非常繁重,且工作周期也相应缩短,各编制单位将面临较大的任务压力。刘明阳说:“今年要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加快推进行业标准制定工作,要加快对长期停滞项目的梳理,对缺少有效措施或因承担单位工作调整、行业发展变化等原因确实无法开展的立项,要及时及时协调,或报经能源局对课题承担单位进行调整。对同一单位,有多项标准工作进度停滞、迟迟不能推进的,应暂停新标准立项工作。”

行业标准编制有序推进

在会议现场,记者拿到一本由几十页装订成册的“2005年—2013年在编标准汇总表”,上面清晰标注了各项能源行业标准出台的时间,其中光伏与风电新能源的相关行业标准编制均需在今年内完成。

目前,该表格已向各个标准编制负责单位下发。

据记者了解,近一时期,由于电力辅业企业的重组改革,部分标委会委员的工作单位和岗位都有了较大变动,给行业标准编制工作的进展带来一定的影响。

“为理顺关系,加速能源行业标准化管理,在标准编制工作中,要求编制单位在多方形成共识。”水电总院常务副院长王民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需要各标准编制单位,在标准质量和标准制定进度、标准质量与标准数量、标准主编单位和参编单位、行业标委会和总院负责制、企业标准和行业标准、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以及标准和创新关系都有新的认识,共同促进能源行业标准的发布。”

王民浩指出在标准制订中,要提升标准制修订过程的科学性与规范性,严格“三稿”管理(即标准征求意见稿、送审稿和报批稿);进一步加强与国标委、国家能源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推进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协调配套,获得更大的支持。

同时,王民浩特别强调,要提升能源行业标准制订与国际标准接轨的意识,使制(修)订的标准更多的被采纳和应用认可,从而有效服务能源行业的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行业标准查看更多>能源行业查看更多>水电总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