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人物正文

迎难而上的临时团队——记陡河发电厂7号炉空预器改造电气工程组

2014-03-03 08:17来源:大唐国际陡河发电厂作者:夏冬梅关键词:陡河发电厂电气工程组电源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厂里7号机组大修眼看接近尾声,正当大部分班组开始进行后期文明治理,人马可以暂时得到休整的时候,有一拔儿人却还在大修现场忙碌着。他们就是临时团队——空预器改造电气工程组的6员“猛将”。

“电气队本次大修任务很重,加上施工单位的工期提前了,我们必须加班加点追赶进度,以免影响整体工期。”说起工程组这些天马不停蹄地追赶进度,身心疲惫的组长吴树静脸上绽放出难得的灿烂笑容。

“感谢队领导和各班组的大力支持”

为了工程组工作的顺利推进,电气队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协调人力,分别从高压、回二配二等班组抽调人员。由于大修期间各班组人力都特别紧张,作为组长,吴树静原本打算要10个人,最后只确定了6个人。6员大将全部从原班组独立出来,由工程组统一管理。于是,一个老师傅带着一个新徒弟,工作顺利推进。

要说最困难的,还是12月30日放电缆那天。队里提前协调各班,总共招集了20员大将,周一一大早全部到工程组报到。不到八点半人马已在现场就位。

放电缆需要登高,没等吴树静安排,几个年轻人自告奋勇爬上梯子。青工葛志强被安排在了最艰苦的地点——炉十米平台下的转弯处。“他干过,有经验,也肯吃苦。”

这里不仅是放电缆的关键点,而且交叉作业多,作业过程中的粉尘物最多,几乎睁不开眼。即便穿着连体衣,戴上风帽,保温碎屑也能钻进衣服里,奇痒难忍。但小葛没有一点怨言。大家看在眼里,谁也没说啥,只是放电缆的速度不知不觉中在加快。

为了尽快完成任务,午饭大家只草草地吃了几口。趁着施工单位中午休息的空档,交叉作业少,安全系数高,大家又马上投入“战斗”,一直到晚上7点多,55根总长6500米的电缆全部放完。

由于没有赶上加班的班车,一位离家较远的师傅干脆住在陡电没回去。另一位爱人正在孕期、需要照顾的青工也没有提出不能加班的要求,始终坚守在现场。得知这些情况,组长吴树静深深为没有照顾好大家而惭愧。为了工作,毫无怨言,他们用默默的奉献传递着正能量。

“干工程让年轻人有机会学到更多技能”

这次工程组主要负责4个电机、4个变频柜、3段电源盘的接线调试。虽然工作量不是太大,但是时间紧。前后总共20天,只相当于以前机组改造时工期的一半。

工程组成员大多是近几年进厂的青工,但他们中大多不是一次参加这项工作,算是成手了。“通过干这个工程,年轻人在技术技能上的收获还是很大的。”怎么穿线、校线、布线、调试,在其它班组基本接触不到这些工作。这让年轻人真正体验了一回如何做电工。等到家里需要接线的时候,就不用发愁再请人了。

每天开工前,吴树静都要详细地讲解技术要点和措施要求,对照图纸,大家认真地研究一番。怎么干?为啥要这么干?真正明白这些,工作起来心里就会更有把握、更顺手。

“每天,我们队长助理聂文礼总是早早地到现场,可能遇到哪些问题,哪些工具要提前备好,他对工作的关注具体到每个细节。”2008年参加工作的吴树静经过这几年的内外检修锻炼,把在大学期间学到的理论知识有效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技术水平提高很快,已经是班里名符其实的骨干,可提到聂队助,他还是从心底里佩服,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

这次为了使电缆布线更规范,工程组在现场安装了新槽盒,使得工作量有所增加。干得多了、程序熟了还不行,工艺标准要提高。这就是他们对自己的要求,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作者: 夏冬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陡河发电厂查看更多>电气工程组查看更多>电源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