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数据正文

加拿大安大略省停电事故对电网抗冰的启示

2014-03-04 11:23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电网抗冰电力体制加拿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2013年年底起,肆虐的暴风雪频繁袭击北美地区,加拿大中东部地区更是遭遇10年来最强冰暴。全球范围内持续多发的恶劣天气,为我们深刻理解冰灾电力抢修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更加有力地保障电网安全带来了启示。

受暴风雪、冻雨天气影响,从当地时间2013年12月22日凌晨起,加拿大安大略省部分地区陆续发生电力供应中断,交通阻塞,大量航班取消,安大略省尤其是多伦多地区的工商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加拿大及安大略省电力系统概况

加拿大的电力工业采用分省管理,电力公司主要由各省拥有,同时存在一些私有供电公司及独立发电企业。电力体制方面,加拿大已经实现了发、输配电环节分离,并成立了独立调度交易机构(ISO)。

加拿大目前尚未形成全国统一的电网。现有电网分为两大部分,西部电网采用500千伏和138千伏的联络线,将不列颠哥伦比亚和阿尔伯达两省的各电网连接起来。中东部地区采用735千伏和115千伏联络线,将安大略、魁北克和纽芬兰等五个地区电网连接起来。此外,加拿大与美国有联网运行、交换电力的协议。

安大略省位于加拿大东南部,是加拿大经济发展比较快的地区。安大略省电力工业管理机构包括五个成员单位:安大略省能源委负责电力工业管理,包括发展核准、价格、规则制定;安大略省电力局负责电力系统规划设计;独立调度交易机构负责电力交易及电网运行;安大略省发电集团负责发电厂管理;安大略省输配电运行公司负责输电网建设、维护、操作管理。

安大略省电网与加拿大马尼托巴省、魁北克省,美国纽约州、明尼苏达州、密歇根州相连。安大略省电网2012年用电量141.3太瓦时,电源装机36013兆瓦,其中核电12998兆瓦,占36.2%;水电7939兆瓦,占22%;气电9987兆瓦,占27.9%;煤电3293兆瓦,占9.1%;风电1725兆瓦,占4.8%;其他电源122兆瓦,占0.3%。

近年来,安大略省的电力行业正在进行一些显著的调整,政府计划增大可再生能源在整个电力供应中的比重,要求可再生能源的比重在2007年5%(1350兆瓦)的基础上,2010翻一番达到2700兆瓦(10%装机),2025年前达到15700兆瓦。此外,安省要求2014年前所有燃煤火电机组退役,处理老化的发电设施,并进一步明确电力需求侧管理的具体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抗冰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查看更多>加拿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