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李干杰:土壤治理迎多重政策利好 立法工作加速推进

2014-03-05 09:28来源:中国证券网关键词:土壤治污行动环保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日前在土壤环境保护法规起草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期间表示,要加快《土壤环境保护法》起草工作进程,倒排工作计划,实行挂图作战,切实做好立法起草的各项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副部长周建也在“两会”期间表示,环保部正在编制《土壤治污行动计划》,作为土壤治理的纲领性文件,该计划有望年内出台。

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是近一个时期环境保护的热点问题。分析人士指出,多重政策利好无疑将推动土壤治理工作提速推进。

据介绍,从2012年11月土壤环境保护法规起草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至今,土壤环境保护立法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土壤环境保护立法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第一类项目,要求更加明确,为加快立法进程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专家组开展了大量国外同类立法研究,集中一定时间、高强度地开展起草工作,形成《土壤环境保护法》(草案汇报稿);三是各部门在规章制度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为法规起草提供了大量理论与实践经验。

李干杰表示,要进一步认清土壤环境保护立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土壤环境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就完善法律法规、切断农田污染以及污染耕地的修复等提出明确要求。去年3月以来,国务院领导多次对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作出重要批示。2013年3月2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在重点地区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强对大气、水、土壤等突出问题的治理,集中力量打攻坚战,让人民群众看到希望。

李干杰要求,要加快《土壤环境保护法》起草工作进程。要反复研读、认真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今年中央1号文件的有关精神,并在法律草案中有充分体现。要进一步加强研究,深入调查,广泛听取各个领域和各个层面的意见和建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相关司局之间要加强沟通,共同协调解决起草中的关键环节和关键问题。同时,要加强与全国人大环资委、国务院法制办的沟通,及时汇报起草工作进展。要按照“紧前不紧后,时间服从质量”的总体要求,倒排工作计划,实行挂图作战,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切实做好立法起草的各项工作。

土壤环境保护法规起草专家组汇报了《土壤环境保护法》(草案汇报稿)起草过程和主要内容,并就有关事项作了说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部、卫生部等土壤环境保护法规起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有关专家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治污行动查看更多>环保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