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人物正文

蔡国雄:加快跨区电网建设 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

2014-03-06 09:31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风电消纳两会聚焦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十八大提出“两个一百年”和“新四化”的奋斗目标,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2017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3%的目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蔡国雄认为,我国能源电力需求还会有一个较大的增长。解决我国的能源安全、效率和环境问题,关键是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减少对化石能源的过度依赖。水电、风电是现今技术最为成熟、经济性最好的可再生能源,加快发展已经形成广泛共识,但由于跨区输电通道建设长期滞后,严重制约风电、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发展。

蔡国雄说,经过近年来的高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风电年发电量突破1400亿千瓦时,超过核电,成为火电、水电之后的第三大电源。与此同时,风电开发高度集中的东北、西北、华北地区(“三北”地区)也出现严重“弃风”问题。“三北”地区现有风电装机已达6363万千瓦,当地用电负荷小,抽水蓄能、燃气电站等灵活调节电源比重不足2%,尤其是冬季供热机组比重大、调峰困难,本地可供消纳风电的空间严重不足。由于现有跨区外送通道能力有限,导致部分风能被迫弃掉。2012年“三北”地区弃风200亿千瓦时,2013年弃风161亿千瓦时,浪费了大量清洁能源和投资,风电行业面临亏损风险,新项目开工不足,影响下一步发展。四川水电近年来快速增长,但受跨区输电通道建设滞后制约,丰水期水电外送面临很大压力。

蔡国雄分析,从全国看,东中部地区是我国用电负荷中心,且调峰资源较为丰富,消纳风电、水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市场潜力尚未充分发挥。解决“三北”风电弃风和四川水电送出问题的根本措施,是加快跨区电网建设,在全国消纳可再生能源。目前的关键问题是大区之间的联系还很薄弱,不能满足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开发和远距离输送的要求。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发展特高压等大容量、高效率、远距离先进输电技术,进一步扩大西电东送规模。

蔡国雄说,国家电网公司按照“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的发展思路,研究提出了西部、北部能源基地和西南水电基地输电规划,新疆哈密、甘肃酒泉能源基地电力通过特高压直流工程向华中送电,内蒙古蒙西、锡盟和河北张北能源基地电力通过特高压交直流向华北、华东、华中输送,四川水电基地通过特高压交直流向华东、华中输送。通过加快跨区电网建设,可以满足国家2020年风电2亿千瓦、水电3.5亿千瓦开发和外送的需要,做到不弃风、不弃水。

经过近10年创新发展,我国全面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高压核心技术和全套设备制造能力,建成投运“两交三直”特高压工程,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荣获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发展特高压先后纳入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国家能源科技“十二五”发展规划等,具备大规模推广建设的条件。西部、北部能源输出省和东中部能源输入省,都迫切要求加快建设特高压电网。

蔡国雄建议,尽快建立可再生能源集中开发和跨区输电通道同步规划、同步审批的工作协调机制,切实提高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水平。结合可再生能源发展和治理东部雾霾的迫切需要,尽快核准建设一批条件成熟、当前急需的特高压工程。加强风电开发与常规电源建设统一规划,加快抽水蓄能、燃气电站等调峰调频电源建设,促进风电消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消纳查看更多>两会聚焦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