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访谈正文

丁焰章代表:优化能源布局 推进煤电大通道建设

2014-03-10 11:11来源:中电新闻网 记者:史晓斐关键词:能源煤炭两会聚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深化转型升级优化能源布局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丁焰章

记者:结合当前我国深化转型升级的各项政策,请您谈谈如何转变能源消费方式?促进能源结构优化?

丁焰章:我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领跑者,也是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贡献者。在产业转型升级战略带动下,2013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37.5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速3.7%,能源消费弹性系数0.48,增速和弹性系数已连续3年下降。但是,我们需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当前仍处于城镇化和工业化快速发展的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能源、电力的有力支撑。

为配合我国产业转型升级战略的进一步实施,我认为能源行业有几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一是建立以电为中心,以大型煤炭基地、大型水电基地和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为重点的能源开发格局,实现能源开发从简单粗放向集约高效的转变,从以煤为主向低碳清洁的转变,从煤炭资源分散低效高排放燃烧利用向集中高效低排放发电利用的转变(美国煤炭资源中90%用于发电,而我国仅约50%)。二是转变能源的消费方式,提高电能在终端消费中的比重,从而实现从低效高碳到高效低碳的转变,提高全社会的能源效率。三是推进终端节能消费,加强需求侧管理,推广节能、节电技 术,改变经济增长对能源投入的过度依赖,限制不合理能源消费需求。

针对终端能源消费这个环节,我想多谈几句:一是要降低煤炭消耗、控制石油使用,尽可能提高天然气和电力的使用,尤其是提高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二是要积极推进电力替代煤炭、石油战略。三是要提高煤炭加工转化利用水平,控制煤在能源消费终端直接燃烧。四是要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并更多地转换成电力来使用。五是要鼓励绿色交通,如发展新能源汽车等。

记者:优化能源布局,该如何推进煤炭煤电大基地和大通道建设?

丁焰章:201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提出了要优化布局,推进煤炭、煤电大基地和大通道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