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两会聚焦】清洁能源成电力结构调整主要抓手

2014-03-10 11:14来源:中电新闻网关键词:清洁能源李小琳两会聚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结构调整着力点应放在增加清洁能源供应和优化电源布局”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单业才:加快电力结构调整,需要充分依据我国能源资源的禀赋特点,将着力点放在增加清洁能源供应、优化电源布局上。具体来说,就是推进实施“一特四大”战略,即在风能、太阳能富集的西北、北部地区加快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在水能资源丰富的西南、西部地区加快大水电基地建设,在适合发展核电的地方推进大型核电基地建设,在煤炭富集的西部、北部地区加快大煤电基地建设,通过加快发展特高压电网将电力送到经济发达、能源需求旺盛的东中部地区。同时,充分利用东中部地区自身的资源条件,积极推进江苏沿海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太阳能光伏等分布式发电的发展,以增加当地清洁电力的有效供应,降低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电力开发公司总经理孙丹萍:加快电力结构调整的着力点是统筹全局,以可持续发展为原则,制定一系列长期和短期的政策措施,在经济和技术方面,限制煤炭等石化产品的消耗以及促进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的消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副院长谢克昌:要由片面强调保供,转向只能在生态环境治理前提下提高能源服务水平。把解决能源开发利用造成的生态环境问题提升到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从科技、政策、体制等几方面推进可再生能源(含水电、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垃圾资源化利用、地热、海洋能)和核电等非化石能源的稳步发展,显著增加它们在我国一次能源中的比重,占领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制高点,这是我国能源长远竞争力的核心,也是保证我国能源安全的长远大计。

应确保非化石能源2020年占比大于15%,力争2030年大于25%。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明阳风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张传卫:如不进一步加大产业支持力度、强化政策激励措施,提高可再生能源应用比例,“十二五”规划提出的2015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消费比重达到11.4%的目标恐难完成,2020年15%的目标更加难以落实。即使“十二五”规划的能源强度目标能够落实,碳排放强度的指标也难以完成。我建议,首先应制定切实措施,确保2015可再生能源目标的实现。其次,加大支持力度,提高2020年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目标。此外,亟待开展可再生能源长期发展研究,提高其战略定位。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宁平:电力工业要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首先应将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作为加快电力结构调整,转变电力工业发展方式的主要动力;其次是将强化电力发展规划的权威作为加快电力结构调整,转变电力工业发展方式的主要抓手;三是将节能减排作为加快电力结构调整,转变电力工业发展方式的主要要点;四是将加快推进电网建设,提高电网传输能力作为电力结构调整,转变电力工业发展方式的主要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李小琳查看更多>两会聚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