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访谈正文

谢克昌院士:树立开放的有竞争力的能源安全观

2014-03-11 11:53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王琼杰关键词:能源安全煤炭消费水电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和“一煤独大”格局难以短期改变的现状,使得能源安全保障成了热门话题。我国如何才能加强能源安全保障,进而适应和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

记者:我国能源安全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谢克昌:目前我国能源安全主要存在三个问题:一是由于国内环境治理制约能源消费增量,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要求实现低碳发展,环境容量已成为制约我国能源安全的重大问题;二是由于国际经济竞争加剧,能源技术水平已成为重要的能源安全保障因素和经济竞争力,我国必须加快能源技术创新;三是由于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大、增速仍然过快和煤炭占比过高、消费结构不合理的同时,油气对外依存度大,非化石能源近中期占比仍十分有限,我国的能源消费现状不可持续,严重影响能源安全。

记者:要解决上述问题,我们应该树立什么样的能源安全观?

谢克昌:面对以上新形势,我们必须树立包括能源供给安全、能源环境与生态安全、能源科技安全和能源经济安全的新型能源安全观,加强能源安全保障。一是树立以科学供给满足合理需求的能源供给安全观。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必须由单纯增加供应转向由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制约提供保障的观念,把抑制不合理需求提升到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战略高度。二是树立能源环境与生态安全观。要由片面强调保供转向只能在生态环境治理前提下提高能源服务水平,把解决能源开发利用造成的生态环境问题提升到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三是树立增强国际竞争力的能源科技安全和能源经济安全观。发达国家利用科技优势提高能效,优化能源结构,降低能源成本,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我国长远能源安全观应基于能源科技创新和产业振兴,基于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基于提高我国经济竞争力,牢固树立开放的有竞争力的能源安全观。

记者:要确保我国能源安全,应该着重哪几方面的工作?

谢克昌:建设全面的能源安全保障,要经过长期努力,近期需要把能源环境安全放到更重要的地位,着重解决能源清洁化问题,保证合理的能源需求增长。同时,要加快能源技术研发创新,为中远期的能源技术革命和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做好准备。中远期要通过能源的需求合理化,供应的科学化、多元化、洁净化、低碳化,实现我国可持续能源安全保障。

要重视体制机制改革对建设全面能源安全保障的重要作用。必须树立从消费到供应的整体能源系统优化概念,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打破只顾局部利益最大化、忽视整体优化的障碍。要用有力的改革推动能源安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安全查看更多>煤炭消费查看更多>水电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