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标准正文

两会关注热点:环境标准体系建设

2014-03-12 09:28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两会热点环保标准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日前就我国环境标准体系建设的相关问题,采访了部分出席全国两会的环保系统人大代表。

我国环保标准不断完善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孟伟表示,环保标准是依法对生态环境保护中需要统一进行技术性规定的事项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是环境法律法规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性、技术性方法和工具。1974年1月1日实施的《工业“三废”排放试行标准》是我国第一项环保标准,也是我国环保事业起步的重要标志。40年来,环保标准随着国家和社会对环保日益重视而加速发展。累计发布的各类国家环保标准达到1714项,其中现行标准1499项;累计发布各类地方环保标准303项。目前,已经形成水、气、声、辐射等环境质量标准和污染物排放标准。

孟伟表示,当前,我国环保标准法律约束力日益强化。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环境保护法》等法律只是原则性规定地方政府对辖区环境质量负责,并规定排放超标者应缴纳超标排污费;2000年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确立了“超标即违法”原则,“十一五”以来开展了对政府环境质量目标考核;2013年出台的两高司法解释,将多次、多倍超标排放列为定罪量刑条件,同年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首次建立了强有力的环境质量达标管理机制。

孟伟说,环境质量标准规定了具体、明确的环境保护目标,在引领环境管理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举例说,《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纳入了复合型环境空气污染指标: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标志着我国环境空气管理从以控制污染排放为导向开始转向以改善环境质量为导向、从控制一次污染为核心转向协同控制一次二次污染,其后围绕提升环境空气质量达标水平制定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部署了一系列经济、社会、环境重大措施,引发了各地区、各行业环境保护从观念到行动的深刻变革,在促进环境、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历史进程中具有标志性作用。

环保标准倒逼节能减排和产业结构调整

孟伟介绍说,2006年以来,我国累计发布80项排放标准,占现行排放标准总数的52%,大幅度提高了火电、钢铁、水泥、有色、造纸、制药、机动车等行业(领域)的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排放限值平均收严50%以上、重点行业收严80%以上,2008年以来发布的新标准增设了适用于环境敏感区的特别排放限值。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了各重点行业(领域)的污染控制基本要求,提升了环境门槛,从而发挥了倒逼产业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升级、支撑节能减排的巨大作用。

他告诉记者,新排放标准节能减排效果显著,相关行业污染物平均减排幅度在50%以上。

记者从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了解到,通过实施新排放标准,“十一五”期间,我国化学需氧量的削减量达到了6.33%,火力发电行业二氧化硫削减量达18.2%。新标准提高了环境成本,成为淘汰落后产能的有力法律工具,造纸、火电等总体规模大但企业“小、散、乱”问题突出的行业加快了整合步伐,促进了优胜劣汰、优化升级,行业竞争力上升,如不断加严的机动车排放标准带动了汽车、炼油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针对稀土工业制定的行业排放标准不仅有效遏制了无序开发造成的生态环境破坏,而且改善了稀土产品价格过低、利润空间有限的市场局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两会热点查看更多>环保标准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