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能源议题:劲吹“清”风

2014-03-13 09:11来源:中国石油报关键词:清洁能源电能替代两会聚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议题库里,能源劲吹“清”风。以天然气、水电和风电等为代表的清洁能源,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能源焦点。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小组讨论以及接受记者采访中共提及8种清洁能源,包括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水电、风电、核电、太阳能和生物能源。

代表委员围绕清洁能源建言献策,大大拓展了清洁能源发展的思路。

清洁能源是煤炭的替代能源,可大量减少PM2.5等污染物。不少代表委员认为,清洁能源是治疗当下雾霾围城的“良方”。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鸿举说:“针对一些地方空气、水、土壤污染较为严重的情形,应建立倒逼机制,设定全国燃煤总量上限,大力发展核能,推进天然气、页岩气等清洁能源使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陆启洲说:“数据表明我国在发电总量快速增长的同时,污染物排放总量逐年下降,但火电仍是污染大户。”他建议,调整能源结构,鼓励发展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以电代煤,减少非电用煤。

过去,我国的能源结构是煤炭一家独大。资料显示,2012年,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的消费比率为4.7%,水力发电为7.1%,而煤为68.5%。

代表委员清楚看到了清洁能源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小众”身份,力主从根本上改变这种失衡结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禹民给出建议:提高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改变现在以煤电为主的能源结构;安全有序地推进一批核电项目;大力推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广泛推进分布式能源利用。

能源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对国家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结构的侧重,可以影响小到一个区域大到一个国家的经济、环境、民生等综合发展效益和持续发展质量,非同寻常。

一些代表委员建议从国家战略、区域规划的角度考量能源结构中的清洁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燕福龙提出将电能替代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建议,主张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开展工业电能替代、电锅炉替代,农村、城乡接合部电能替代,以及电动汽车、轨道交通、港口(码头)“电代油”项目、蓄冷蓄热技术等研究工作,并推动成果转化。

对于清洁能源的未来,代表委员充满期待。相信在两会奏响的清洁能源“春天序曲”鼓舞下,能源行业将迎来清洁发展的春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电能替代查看更多>两会聚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