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风机设备制造商纷纷在贵州“扎营”(图)

2014-03-14 09:12来源:《能源新观察》关键词:风机主机风机叶片风机塔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一批风力发电项目陆续启动,在“高原风谷”贵州,已逐步建成风机、叶片、塔筒等风电建设配套设备生产基地。

“2013年,银河长征电气生产的2.5MW永磁直驱抗凝冻风机、中航惠腾、中复连众生产的风机叶片,江苏保龙生产的风机塔筒已用于我省风电项目。贵州航宇生产的风机轴承异型环件国内市场占有率100%,大部分产品销往国外。”贵州省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处处长卓军介绍。

据了解,在风电建设项目中,风机成本占到60%以上,从外地采购风机设备到贵州,运输费用更是惊人。为减轻企业负担,实现产业配套,促进贵州风电更快更好发展,近年来贵州省能源局积极促进各风机设备制造商入黔“扎营”。

“在风机主机制造方面,我们引进了广西银河科技、明阳、华瑞这三家有实力的设备制造商,目前银河科技与遵义长征电器合作建设的2.5兆瓦抗凝冻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组已经正式下线,在贵州主要用于大唐桂冠盘县四格风电场。从技术的角度,这种设备专门针对贵州冬季的凝冻天气。从四格风电场运行的情况看,也达到了预期效果。”卓军表示。

贵州长征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西南最大风电生产基地的遵义长征风电产业园,占地168亩,总投资为4亿元,一期工程已建成并于2012年7月投产,年生产能力为200台2.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至2013年在贵州完成了盘县四格一期、二期共38台风力发电机组的装机,销售收入达5.32亿元。

在技术研发方面,银河长征组建了一个强大的研发团队,包括国内、国外风电行业内的专家近60人,通过两年多努力,成功自主研发的2.5兆瓦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组GX93,其主要性能特点有采用直驱结构,省去故障率高的齿轮箱,由叶轮直接驱动发电机发电,降低了能量损耗,提高了发电量,抗凝冻效果好;发电机采用永磁技术配合水冷散热系统,没有失磁风险,可靠性高。此外,GX93是国内第一台通过中国电科院与德国GL共同组织的低电压穿越测试的风机,具有良好的并网性能,可有效提高风场并网后的电网安全。

叶片生产商则引进了贵州中航惠腾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和连云港中复连众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其中,落户贵阳市乌当区的中航惠腾已于2013年7月下线首批风电叶片,该产品的交付,填补了我省风电行业叶片设备制造领域空白。

“风轮叶片是风力发电的关键部件,占风电整机成本的20%~30%,直接影响风力发电机组的性能和价格。”中航惠腾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企业致力于低风速大型风力发电机组风轮叶片的研发、制造和产业化。项目在2014年年底全面达产后,可年产400副叶片,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利税3000万元。经初步估算,惠腾在西南地区至少可获开发总量10%的市场份额,约为600万千瓦左右。在贵州设立风电叶片生产基地可辐射西南地区风电市场,市场前景广阔。

“目前,针对风机塔筒的抗凝冻还未有较大突破,我们在2013年专门考察了江苏的一家核潜艇制造公司,计划下一步引入他们的先进抗凝涂料和技术应用于贵州的风机塔筒。”卓军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受风电行业整体影响,国内多数风机企业都面临市场订单不饱满,导致生产成本高、资金压力大等问题。但随着近年我国空气质量的下降,尤其是今年以来的雾霾天气,重新将市场关注的目光放到了风电等清洁能源的身上。从2014年及以后的形势来看,整个风电行业经过调整期后进入了理性发展阶段。加之国发二号文件确立贵州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做大做强能源产业,积极开发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浅层地温能等新能源”,是推动贵州形成完整风电产业链的良好政策环境。风机设备制作企业要做好产品结构的调整,提高产品质量和稳定性,才能在贵州分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机主机查看更多>风机叶片查看更多>风机塔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