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企业正文

让工业除尘不再是硬骨头

2014-03-17 09:49来源:中国化工报 作者:李闻芝关键词:袋式除尘脱硫雾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厂、水泥厂、钢厂的烟气排放是造成雾霾的主要因素,这些行业进行脱硫脱硝、工业除尘,是空气治理的重要手段。与相对成熟的脱硫脱硝相比,工业除尘的任务更为艰巨,这让具有更好除尘效果的袋式除尘新技术备受关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四川安费尔高分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率先在国内开发出用于袋式除尘的聚苯硫醚(PPS)细旦短纤维,一举打破了日本等国外公司的市场垄断,为我国袋式除尘技术的推广奠定了材料基础。

该公司董事长付登华告诉记者,PPS纤维是一种性能十分优良的袋式除尘的过滤材料,具有耐高温、耐强酸强碱、耐辐射、隔热、阻燃等性能,是火电厂、钢厂、水泥厂、垃圾处理厂烟气过滤材料的首选。袋式除尘的除尘效率高,可捕集0.3nm以上粉尘,使气体净化到15mg/m3,且附属设备少,投资省,能捕集到电除尘难以回收的粉尘,并在一定程度上可收集硝化物、硫化物等。随着国家烟气排放标准的提高,袋式除尘的市场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PPS纤维的市场需求也将大幅增长。仅就国内的火电行业而言,如果全部采用了袋式除尘,PPS的年需求量就将达到3万吨,但目前国内PPS供应量只有1万吨左右。

谈及PPS细旦短纤维的开发,付登华回忆道:“早在2010年底,在上海举办的一个国际展会上,我们看到日本和美国的一些公司已经开始主推PPS细旦纤维。细旦纤维比常规纤维的比表面积增大40%以上,同样工况条件下,处理同样的一般性粉尘颗粒,细旦纤维滤料效率会比普通纤维滤料高出许多,可使排烟气含尘减少到15mg/Nm3以下。而当时,国内普通的PPS过滤纤维的生产才刚刚起步,日、美等国的产品垄断着国内市场,产品价格十分昂贵。我们预测,随着国内环保要求的逐步提高,过滤材料从普通纤维发展到细旦纤维将是一种趋势。于是,从2011年初开始,我们就与四川大学开始合作研发PPS细旦纤维。”

“我们在PPS细旦纤维的开发上经历了一段艰难的历程。PPS细旦纤维生产的关键点就是纺丝技术,只要突破了这个难点,其他问题也就能迎刃而解了。在产品开发之初,国内的PPS普通纤维技术都不是很成熟,细旦纤维的开发难度更不用说。首先是国内很难找到原料供应商,我们只能买来原料后自己做改性,通过改性改善PPS树脂的纺丝性能;其次,在设备和工艺技术方面,国内也都没有可借鉴的经验,我们只有不断的摸索尝试,不断调整改进工艺和生产设备。”付登华介绍说。

经过3年多努力,安费尔终于攻克了PPS细旦纤维纺丝技术的难题,在2012年底成功开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PPS细旦纤维,实现了这一产品国产材料零的突破,并建成了年产能1000吨的生产线,实现了PPS细旦纤维的工业化生产。

据悉,目前安费尔已申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其中8项已获授权。他们取得的技术突破包括:开发成功全封闭式、脱硫、脱湿、除尘、脱氧、结晶干燥一体化连续式节能干燥工艺设备;研究设计出PPS细旦纤维专用熔体静态混合器,进一步提高了熔体的均匀性;设计了特殊的纺丝组件,研发成功PPS细旦纤维的成套产业化技术。

2013年3月,该项目经四川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委员会鉴定认为:项目工艺、设备的国产化率达到了100%,项目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针对燃煤电厂锅炉粉尘中PM2.5粒子引发的雾霾,我们正在细旦短纤维生产技术基础上,研究开发纤度更细、比表面积更大、过滤精度和过滤效率更高的高强度PPS细旦纤维生产技术及产品,用来满足燃煤电厂降低PM2.5排放量的需求。目前我们公司开发出的新产品经测试,已能够满足过滤PM0.6的需求,估计再有3~5个月,新产品将会面世,这将再次打破发达国家在该技术领域的垄断。”付登华向记者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