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环保资产成香饽饽 公司并购忙

2014-03-19 09:05来源:上海证券报关键词:污水处理废固处理天璨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日,处于停牌状态的*ST珠江披露了重组标的——公司拟发行股份募资购买苏州亚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后者主业定位于“空气品质解决方案”。

上证报记者注意到,近期,除了*ST珠江之外,天晟新材维尔利等多家公司都在大环保领域有所斩获,其中不少是“跨界”之举,有些则是产业链的衍生。受政策眷顾的环保行业,俨然成为一大热门并购领域。

大环保概念炙手可热

*ST珠江昨日宣布将继续停牌,并首度透露了重组动向。公司重组包括两部分,一是实际控制人北京市国资委将所持北京市新兴房地产开发总公司的股权向启迪控股转让;启迪控股通过受让新兴公司100%股权,控制*ST珠江大股东万发房地产,成为公司潜在实际控制人。二是,完成前述股份转让后,公司将向启迪控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用于收购亚都环保100%股权、偿还对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的债务和补充流动资金。

作为最新披露的内容,市场关注的重点自然落在重组标的亚都环保。据查询,尽管公司名称中带有“环保”二字,且公司官网显示业务定位于“室内空气专家”,但其主要产品集中在“加湿器”、“净化器”等室内空气家电(行情专区)领域,距通常意义上的“环保”还存在一定差异。

不过,在“谈霾色变”的背景下,用于室内的空气净化器一度销售火爆,相关概念股都曾经引发市场追捧,与改善空气质量有关的亚都环保由此跟“大环保”概念搭边。更重要的是,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借壳上市,显然会有较高的市场认可度和估值。

2013年四季度以来,环保成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一大热门。今年1月,天晟新材拟通过发行股份 现金方式购买新光环保100%股权,标的资产评估值4.04亿元,增值率超过5倍;最近,维尔利也拟收购杭能环境100%股权,交易价格4.6亿元。

收购动机各有侧重

上市公司林林总总的环保并购案例,大致可划分为两类。一类是为了拓展新业务开展的“跨界”并购,少数案例构成了借壳;另一类主要是基于完善产业链的出发点。

例如,光伏企业京运通去年7月宣布购买从事大气污染治理的天璨环保股权,当时公司正在忍受光伏业煎熬,购买环保资产算是平抑风险。湘潭电化今年2月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收购标的为湘潭市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背景是,身处传统行业的湘潭电化,近年业绩上下波动,收购污水处理企业是切入新兴产业的不错选择。

相比之下,围绕产业链的并购更加活跃。2013年亏损的天晟新材,意图依靠收购新光环保增加业绩提振点,同时,也通过收购加入了新光环保的“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的声屏障”,算得上一种产业链的补充。2013年业绩下滑超过57%的维尔利,近期也发布公告,宣布购买杭能环保100%股权,后者是当地垃圾渗滤液处理的龙头企业。再比如,菲达环保今年1月公告,拟通过定增以3.2亿元收购巨化集团旗下巨泰公司和清泰公司100%股权,投建生活垃圾及污泥焚烧综合利用项目,这是在环保行业的“横向”扩大,丰富业务范围。

分行业看,上述案例中,并购标的主要集中在大气污染治理、污水处理、废固处理三类领域。

此外,目前停牌的部分公司,也已将转型方向“圈定”在环保行业。例如,尚处停牌中的香梨股份重组目标是吸收合并昌源水务集团;从事脱硫装置建造运营的国电清新去年底停牌,现处于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进展中;工业水处理服务商万邦达本周一宣布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废固处理查看更多>天璨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