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报道正文

高耗能机电设备淘汰锁定电机和风机

2014-03-19 09:21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节能减排节能电机内燃机节能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2日,工信部发布了《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产品)淘汰目录(第三批)》。本目录共两大类337项设备(产品),包括电动机300项、风机37项。

工信部相关人士表示,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产品)淘汰目录的编发,是进一步强化企业和各用能单位节能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重要举措,是转方式、调结构,促进技术进步,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途径,必将为全面实现节能目标作出突出贡献。

按照要求,各生产和使用单位应抓紧落实本目录中所列设备(产品)的淘汰工作,生产单位应立即停止生产,使用单位应在规定期限内停止使用并更换高效节能设备(产品)。各级节能监察机构应加强对本目录中所列设备(产品)淘汰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继续推进高耗能设备淘汰改造的同时,国家层面还积极推进财政对落后电机、水泵、变压器淘汰给予补助支持,推进内燃机节能技术应用和技术改造。

据介绍,目前,国内机电产品种类繁多,但普遍而言,系统效率比较低,长期处于低效运行状态。部分生产机电系统的企业对机电系统所带来的经济效益缺乏认知,设备使用方对进行机电节能改造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业内认为,虽然节能机电设备曾长期处于不冷不热状态,但在倡导低碳、节能减排政策的推动下,节能机电设备推广应用必将出现实质性的进展。

“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指出,到2015年一级能效的家用电器、办公设备在市场占有率达到70%;风机、水泵、变压器等设备能效准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0年下降21%左右,实现节能量6.7亿吨标煤。此举无疑将会加快淘汰落后机电设备工作的进程和节能机电设备的推广进度。

对此,有专家向记者表示,随着国家节能减排的积极推行及高效节能电机补贴政策的逐步落实,高效节能电机业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未来几年,节能电机设备占国内新增中小型机电设备的比例将达到60%以上,节能机电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亿元左右。

北京嘉华咨询顾问公司行业分析师王晓麟此前对记者表示,按照节能减排的大思路,一方面要加快推广节能机电设备,另一方面要淘汰落后机电设备。随着对高耗能机电设备的淘汰,相应的一批节能机电产品将会得到政策的扶持,出现较快速增长态势。

王晓麟介绍说,目前我国处于工业加速发展的关键阶段,量大面广的机电设备是工业企业的主要终端用能设备,每年要消耗大量的电力能源。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为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和落后高耗能设备,工信部已经先后发布了两批《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产品)淘汰目录》。2009年12月,工信部编发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产品)淘汰目录(第一批),共9大类272项设备,2012年4月编发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产品)淘汰目录(第二批),共12大类135项设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节能电机查看更多>内燃机节能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