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中国缆企需破一亩三分地思维抱团

2014-03-19 09:51来源:电缆网关键词:线缆市场电缆产业电线电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时提出,要着力加大对协同发展的推动,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当前中国电线电缆产业还处于加工企业多,研发和品牌企业少,技术人才青黄不接,科研能力薄弱的阶段,亟需抱团整合资源,突破行业发展瓶颈。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国际市场持续低迷,我国电缆产品供过于求矛盾日益突出。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表示,电线电缆产业很大程度上将受到市场需求不足的影响。

此外,由于企业间的恶性竞争造成的“价格战”、“围标”事件频发。某些企业对外大肆宣传反对低价倾销和假冒伪劣,却人前一套人后一套。残酷的市场竞争让一些有良知的企业家不由得感慨,“我们不是做不好,而是不能做好,做好就亏。”

“线缆行业目前已严重产能过剩,且由于粗放式的发展,行业平均利润率一直在下降。” 江苏上上电缆集团董事长丁山华表示。

安徽省无为县是全国四大电缆基地之一,2012年电缆产业产值超400亿元。该县县长张祖武表示,无为县电缆产业历经20多年的快速发展,这几年在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受金融危机和电缆行业产能过剩的影响,很多电缆企业处于困境。

近年来,“行业整合”的口号年年在喊,付诸实际行动的却只有零星几家有远见的企业。在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下,企业要想生存下去,只有努力寻求竞合,抱团发展,才能避免恶性竞争。

河南省电线电缆行业协会副会长贺明志说,为让河南电线电缆企业得到一个低价、优质、稳定的货源,河南省电线电缆行业协会协调行业骨干企业发起并成立了河南省电线电缆行业集团采购工作组。工作组采取统一采购、集团配货的方式与国内外名优供货商谈判。

英国伦敦英特杰研究顾问公司高级分析师瓦伦蒂尼对东南亚线缆市场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预测的调研报告中指出,日企常采取“抱团出海”的方式,还擅长通过贸易机构、日本商会等组织向日本企业传授东南亚国家政治、经济、法律和税务等领域知识。

要实现电缆企业抱团发展,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同时也需要企业间的相互信任。部分电缆企业需打破自顾自的规模扩张惯性思维,联手构筑交流沟通的平台、信息集聚的平台,共同打造中国的电线电缆的世界品牌,在应对金融危机中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线缆市场查看更多>电缆产业查看更多>电线电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