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企业正文

隆华节能:向节能、环保及运营一体化转型

2014-03-19 10:13来源:东兴证券关键词:隆华节能冷却凝器余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关注1:石化领域拓展进入收获期,订单快速增长

隆华节能从2008 年开始进入石化领域,经过多年的工程案例积累,形成了良好的市场口碑,逐渐获得石化行业的认可,2012 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环保协会认可公司复合冷技术为“石油和化工行业环境保护与清洁生产重点支撑技术”,2013 年上半年公司分别与中石化物资装备部签订《采购框架协议》,与中石化洛阳工程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公司产品正式进入中石化体系,公司在石化领域的拓展进入了收获期,目前公司在石化行业市场份额呈上升的态势,未来三年来自石化行业订单增长将持续。

关注2:电力行业开拓有望超预期

隆华节能在进入电力行业初期,以自备电厂为切入点,再进入大电厂改造、大电厂新建项目。近两年来自电力行业订单并不稳定,主要原因是复合型冷却凝器在电力行业属于一种新产品,电力企业及大的设计院接受起来需要一个过程。目前公司在小型机组新建和大型机组改造项目上取得了一些业绩,与洛阳中重发电设备公司的恒源新建复合冷项目(3×200MW)已完成方案设计并完工一台,随着今年该项目资金到位,进展将有所加快。大电厂改造方面,已取得山西漳山项目(600MW)、宁夏(600MW)项目。从项目运行的数据来看, 设备运行可将排气背压降低8-15kPa,发电效率提高20-30%,产生的收益来源于煤耗的降低和发电量的提升,而且三个夏季(12 个月内)即可收回投资。大电厂新建项目方面,目前缺乏项目经验, 已成立了一个项目部,并向五大电力集团做了宣讲和推介工作。随着产品的优势不断得到用户和设计院的认可,大电厂新建项目订单获得突破是大概率事件。

关注3:复合冷扩产项目和压力容器项目14年产能释放

高效复合型扩产项目是公司上市募投项目,新增产能550 万千瓦(原产能210 万千瓦),预计年销售收入5.5 亿元。项目于2013 年底投产,14 年释放产能。此外,用自有资金投资的重型压力容器项目亦于14 年释放产能,预计年收入2.1 亿元,利润总额3000 万元。此项目属于延伸产品链,将有助于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配套服务,并促进公司逐步向总承包商转型。这两个项目的投产恰逢公司下游市场开拓进入收获期,将为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提供动力。

关注4:与开山强强联合开拓低温余热利用市场

隆华节能在14 年3 月4 日与开山股份合资成立上海开山隆华节能技术公司,各出资2500 万元,各占50%。项目实施后,可形成新增蒸发式冷凝器、余热采集器、工质发电机组230 万千瓦换热量的生产能力。项目建设期1 年,3 年达产,预期达产后年收入2.5 亿元,利润2895 万元。

开山股份的有机朗肯循环螺杆膨胀发电站是国内外首创的低品位能源回收装备,可使用小流量、低品质热源, 任何可产生80 度以上热水及废烟气等低品位热源都可以用来发电,产品等熵效率远高于竞争对手,余热利用效率高,投资回收期短。开山目前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推广螺杆膨胀发电站,已有项目运转。由于具备显著的节能效果,其在冶金、石化、化工、有色等市场推广潜力巨大。

通过合作隆华可进入低温余热利用市场,开山则可以利用隆华的渠道。作为各自领域的龙头,两者节能产品的结合使用亦可提升电站系统节能效率。隆华的产品产值大约占整个电站系统的10-15%,将随着开山电站系统规模的扩大而增长。13 年开山的电站系统收入约2 亿元,假设14 年做到6 亿元,则可带动公司产品销售收入6000 万-9000 万。

关注5:中电加美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环保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可期

公司在13 年10 月完成收购中电加美100%股权,中电加美是国内电力行业空冷机组凝结水精处理市场的先行者,主要下游客户是电力企业,与五大发电集团有长期合作。隆华将借助中电加美的渠道向五大电力集团渗透,中电加美则借隆华的渠道向石化和煤化工渗透,双方在客户和渠道方面形成显著的协同效应。中电加美目前的订单及收购后的协同效应可保障30%以上的业绩增速。

此外,公司拟以中电加美的水处理为基础,通过收购等方式,进一步拓展废气、废渣、烟尘处理等环保领域, 有望成为一个综合性的环保公司。

关注6:滨海BT项目系投资运营的初步探索后期将采用多种模式搭建投资运营板块

隆华节能在13 年11 月签约江苏滨海县BT 项目,项目总投资12.6 亿元,主要包括3 个供水厂、一个污水处理厂以及管网和增压站。公司与北京朗新明合作实施,双方工程比例大概2:1,公司的实施主体为中电加美。此项目已完成了部分前期工作,费用率低,预计净利率可达12%以上,高于中电加美目前的水平。

目前项目团队已组建。按照工程比例,假设公司占工程量的2/3,可结算收入8.4 亿元,若按15%的净利率测算,则项目合计净利润达1.26 亿元。从工程进度来看,预计15 年结算量最大,我们预计14-15 年结算收入分别为:2.1 亿元、4.2 亿元、2.1 亿元。

BT 项目资金消耗较大,公司有多个融资渠道,银行授信额度高,还可以通过发债、股市在融资等方面解决资金问题。

此次滨海县BT 项目是公司在投资运营领域的初步探索,预计公司后期将以现有的传热节能、环保技术为基础,通过BT、BOT、融资租赁、合同能源管理等形式参与大项目的投资和运营,使公司具有工程设计、安装、建设的能力和一定的运营掌控能力,有利于企业快速扩大规模并获得持续稳定利润和现金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华节能查看更多>冷却凝器查看更多>余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