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中国低碳发展报告:能效投融资过于依赖财政

2014-03-24 10:47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健关键词:合同能源管理低碳发展能源利用效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节能减排领域也需要算经济账。

上周末(3月22日),《中国低碳发展报告(2014)》在京发布,该报告由清华大学气候政策研究中心研究编写,报告指出,现有的能效投融资模式难以有效地带动社会投资,主要表现是能效融资缺乏多样化的市场融资渠道等。

目前煤制天然气作为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的一种手段被广泛关注,但清华大学气候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齐晔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类项目存在资源环境影响和高碳风险,可能造成“区域治霾、全国增碳”的治理困境。

能效投融资过于依赖财政

能效投资目前没有统一的定义,清华大学这份报告将能效投资定义为用于提高终端能源利用效率的增量投资,不包括与能效相关的基础建设投资,例如企业为扩大产能进行的厂房建设等。

报告称,2011年中国在能效领域的投资约为4162亿元,而中国也是当年世界上在该领域内投资最多的国家。

中国的能效投融资采用了以政府资金带动社会投资为主的模式,并通过建立多项专项资金来保障资金的投入与使用,此外还建立了节能目标责任制来保障节能目标的落实与执行。

但我国能效融资中财政的影子显然过大,报告显示,财政资金占总融资额的30.3%,企业自筹资金占49.7%,其余渠道资金仅占20%。能效投资仍严重依赖政府补贴,2011年能效领域财政资金投入达1262亿元。

更值得关注的是,从投入领域来看,消费领域的投资,比如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等占中央财政在能效领域内投资的73%。齐晔表示,这些政策在2008年前后推出,以刺激内需和帮助国内制造业免受世界性经济危机冲击为目的,但并非可持续的消费侧节能政策。

总的来看,报告认为,传统融资模式在“十一五”时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使我国基本实现了这一时期的节能目标。然而进入“十二五”时期以后,这种融资模式的缺点却日益突出,主要表现为能效投融资过于依赖财政投入,缺乏多样化的融资渠道;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效应显著减弱,财政资金投入难以有效地带动社会资金投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低碳发展查看更多>能源利用效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