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湿式电除尘器 从无到有的PM2.5治理利器

2014-03-26 09:45来源:龙净环保关键词:湿式电除尘技术湿式电除尘器龙净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雾霾天气的日趋严重,湿式电除尘技术作为治理PM2.5的有效利器,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已被国家科技部列为“863计划课题”。

从实验研究走向工程应用

展开大型化喷淋试验台的设计

为了加快技术的研发与大型化推广应用,龙净环保电除尘与脱硝事业部专门成立了湿式电除尘课题攻关小组,针对湿式电除尘大型化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重点攻关。湿式电除尘大型化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场地狭窄,现役燃煤电站锅炉尾部场地布局十分紧凑,且电厂在规划时并未考虑设置湿式电除尘器,因此湿式电除尘器的场地布置更为困难。目前国外湿式电除尘技术采用的极板高度一般为6米,如果能解决更高极板的水膜均匀性问题,则可以加高极板,减少占地。攻关小组展开大型化喷淋试验台的设计,经过多次讨论,几经改进,确保了试验台高质完成。通过在淄博电厂湿电长极板的试验,为工程应用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

经过短短两年的技术储备与研发,该技术从实验研究成功走向了实际应用,并取得中试项目实际排放低于10mg/Nm3、长兴岛项目低于6mg/Nm3的可喜成绩。但攻关小组面对已有的成绩并未裹足不前,而是继续加大攻关力度,向更高更难的技术瓶颈发起了冲击。

采取边开发边应用策略

成功实现大型化应用

为了迅速抢占市场,事业部决定采取边开发边应用的策略,在长兴岛电厂取得首次应用的突破之后乘胜追击,再接再厉,争取拿下更大机组的应用项目。这也对技术的研发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必须尽快突破,随时准备投入到实际应用中。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市场部和课题攻关小组的不懈努力下,事业部取得了华电淄博热电330MW机组湿式电除尘器项目,这是我国330MW机组燃煤电站湿法脱硫后配套的首台湿式电除尘器。

“市场、技术、工程”三位一体高效运作

创建精品示范工程

淄博项目作为首个330MW机组湿式电除尘技术的应用项目,从方案确定,到设计、生产、安装、调试都是全新的挑战。为了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创建精品示范工程,公司专门成立了淄博项目指挥部,由罗如生副总经理担任总指挥、林国鑫机械总工担任常务副总指挥,成员由电控事业部、机械公司、安装公司、实验中心等相关部门组成。电除尘与脱硝事业部专门成立项目部,分设市场联络、工艺设计、工程执行、电气调试、现场施工、质量控制六个小组展开工作,并特别设立攻关小组承担着最重要的系统设计与工艺设计工作。

系统设计与工艺设计的难度是前所未有的,在工期紧迫的情况下,攻关小组夜以继日,加班加点,最终按时完成了全套图纸设计。项目开始执行时,攻关小组派员前往现场对安装与调试进行技术指导,确保安装的顺利和设备的稳定运行。2013年11月9日,该项目一次性通过168试运行,现场测试结果表明,出口排放仅为8.3mg/m3。超低排放,标志着该技术在大机组上得到成功应用,并走在了国内同行前列。

长兴岛电厂和淄博热电两台湿式电除尘器在前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相继成功投运,充分体现了电除尘与脱硝事业部“市场、技术、工程”三位一体的高效运作,凝聚了整个团队的心血、智慧和汗水,湿式电除尘器大型化应用的重大突破,不仅对龙净电除尘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将为治理PM2.5提供有力利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湿式电除尘技术查看更多>湿式电除尘器查看更多>龙净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