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人物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重视新能源建设盲目开发趋势

2014-03-26 09:49来源:人民政协报关键词:新能源风电开发水电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有些发电企业盯上风电、太阳能发电项目上网电价高、开发周期短的诸多优势,动辄将新能源发电开发计划的规划目标翻上好几番。这种‘步子迈得太大’的做法不理性。没铺好铁轨,火车怎么开起来?”全国政协委员王抒祥说。他表示目前清洁能源能有效应对节能减排,缓解“雾霾压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形成了一股“新能源热”,但也应重视并预防盲目开发的趋势。

“水电的开发经过多年的积淀已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机制,而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的规划仍需要一个周期进行完善。”王抒祥认为,能源规划既要考虑到光伏发电的规划,也要引导发电企业合理布局,不能“一窝蜂”地盲目开发。若不统筹考虑水电开发情况、电网的配套接纳条件与输送条件,就盲目制定大规模激进开发计划,将可能重蹈甘肃、内蒙古、青海等地区大规模弃风、弃光的覆辙,同时,新能源发电短期内大规模接入也会增加丰水期弃水电量,将造成巨大的浪费。

为此,王抒祥建议:应尽快组织对全国有条件开发的省份进行太阳能、风能资源情况进行全面普查,统筹考虑水电开发、电网接纳条件等因素,科学制定新能源发电发展规划;对发电企业进行准确规划建设配套电网项目的指导,引导发电企业合理制定新能源发电项目开发布局和时序;对操之过急的项目建设计划暂缓安排,优化调整电网规划并加快建设相关电网项目,为新能源发电顺利接入和消纳奠定坚实基础。同时,还应出台相关财税支持和电价政策,对新能源送出工程投资和购电成本增量进行有效疏导。新能源发电大规模发展后,须投入大量资金建设送出通道,由于其电价较高,还将大幅增加购电成本,适度进行有效疏导,将为电网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水电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