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政策正文

欧盟将节能环保产业纳入国家战略层面

2014-03-26 10:37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关键词:威立雅二氧化碳合同能源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欧盟为履行应对气候变化“3个20%”(到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要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20%,能效要提高20%,可再生能源的比重要提高到20%)的承诺,欧盟将节能环保产业纳入国家战略层面进行大力推进。2013年前,欧盟投资1050亿欧元,用于节能环保项目和相关就业项目,支持欧盟的绿色产业,保持其在绿色技术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

英国提出“构建英国未来”战略,公布了《英国低碳转型规划》国家战略方案,确保英国企业最大限度地抓住低碳经济这一发展机遇,在经济转型中确保总体经济资源和利益的公平分配。

各发达国家纷纷制定激励机制和政策,引导、推动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这些机制包括能源、资源、环境性产品及服务的价格信号导向机制,谁污染谁付费的责任延伸机制,建立能源资源消耗、污染物排放的标准体系及第三方监测机制,排放限值制度和排放权交易机制,技术准入许可机制,节能环保服务企业专业化运营机制。

欧盟通过制定减排限额标准,鼓励企业加大“绿色投资”,用标准引导市场。企业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只要超过其核准排放额度,就必须进入欧洲及全球性的碳排放市场购买排放指标。英国利用价格信号机制促进企业主动降低能耗,通过产品“碳足迹”标识,记录和显示单位产品的能耗及排放,通过市场鼓励消费者购买生产过程消耗能源少的产品。法国较早地采用特许权形式开展水务设施的运营,把能源、环境基础设施交给专业化的公司独立运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保证质量。

法国威立雅环境集团凭借在本国市场的垄断地位和运营管理技术与经验,重视高新技术研发,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国际市场扩张,成为国际节能环保基础设施运营排名第一的企业。

同时,国际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加速向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及相关市场转型扩张。美国通用电气集团从2000年开始打造水处理部门,先后进行5次并购,成为世界上工业用水处理装备主要提供商之一。德国西门子依托技术优势,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对全球范围内6500座大楼实施节能改造,合同总额超过10亿欧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0万吨。

传统能源资源型企业加速配置节能环保及新能源业务组合。英国石油(BP)利用天然气、太阳能、风能等低碳或无碳能源技术,提高能效,增强产业竞争力。

白宫宣布来自国家海洋大气局、国家航空航天局、地质调查局以及其他联邦机构的气象数据将被放在开源站点Data.gov上,美国政府希望通过这项数据开放计划能吸引更多的社会机构和研究团体参与到气候研究中来,进而降低极端天气事件带来的损失。

在某些国家,人们开始利用众筹来建立城市地标和公共设施。而旧金山、芝加哥政府正在将城市变身一个开放平台——提供数据和需求,让开发者们来设计公共服务的解决方案。新的技术与模式,正赋予民众更多“当家做主”的权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威立雅查看更多>二氧化碳查看更多>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