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数据正文

2013年输电线路长度同比增6.4% 清洁能源占比破30%

2014-03-27 09:37来源:中电新闻关键词:清洁能源燃煤机组直流输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1日,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简称“中电建协”)对外发布“2013年电力建设施工行业年度报告”,对我国电源建设、电网建设以及电源格局等现状进行了系统梳理。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全国共有122家电力施工企业,其中水电34家,火电54家,送变电34家。从业人员总数35.03万人,其中水电14.73万人;火电13.10万人;送变电7.19万人。在他们的努力下,2013年电力施工行业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管理创新不断推动,多个领域实现全新突破。

发电装机容量跃居世界首位

截至2013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突破12亿千瓦,达到12.47亿千瓦,同比增长9.25%,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位。

其中,水电2.8亿千瓦 (含抽水蓄能2151万千瓦),占全部装机容量的22.45%;火电8.62亿千瓦(含煤电7.86亿千瓦、气电0.43亿千瓦),占全部装机容量的69.13%,首次降低至70%以下;核电1461万千瓦;并网风电7548万千瓦;并网太阳能发电1479万千瓦;生物质发电850万千瓦。非化石能源发电占总装机容量升至30.9%。

2013年,全国电源建设新增发电装机容量9400万千瓦。其中,水电新增2993万千瓦,火电新增3650万千瓦,核电新增221万千瓦,并网风电新增1406万千瓦,并网太阳能发电新增1130万千瓦。

清洁能源占比首次突破30%

值得注意的是,绿色能源的地位日益凸显。

2013年,伴随着国家一系列产业政策的出台,以核电、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前行步伐加快,日趋成熟的新能源产业将成为中国经济转型期的强劲推动力。2013年,我国水电建设迅猛的发展势头使水电投产机组进入收获期,成为投产机组容量最多的一年,达到3000万千瓦。

至此,清洁能源占比首次突破30%。

与此同时,我国核电国产化率不断提高,先进技术不断得到应用,通过红沿河、三门、海阳、福清、宁德等核电项目的实践,以核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将迎来快速发展阶段。

随着国家天然气开发利用的力度不断加大,燃气发电崭露头角,且发展势头 迅猛,其较高的发电效率和显著的环保效果越来越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燃煤机组查看更多>直流输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