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综合正文

2014年能源电力五大热点大盘点

2014-04-02 12:03来源:电力系统装备关键词:装机容量能源结构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通过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在两会期间,“特高压”、“智能电网”、“分布式光伏发电”、“核电出口”等关键词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焦点。

实际上,自从“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美丽中国”愿景之后,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速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已经成为我国应对环境污染、“雾霾锁城”的有效举措。

未来继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目标已经赫然纸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宣读任期内首份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14年能源消耗强度要降低3.9%以上,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都要减少2%。

如何完成以上目标,同时,进一步提高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两会期间,来自电力行业的两会代表和委员纷纷献计献策,本刊以专题报道的形式,提取其中的热点进行梳理,以飨读者。

热点一 电力管理需出重拳

作为国民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基础能源产业,电力行业的发展一直是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面对目前电力规划管理存在的诸多问题,以及新能源行业在发展过程中缺乏统一规划所造成的诸多弊端,两会代表、委员们建议加强对电力规划的管理,同时,全面系统进行资源普查。

加强电力规划管理?促进资源有效利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电国际董事长李小琳表示,电力规划是电力工业发展建设的重要指导和依据,是落实国家能源战略、保障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是加快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也是政府实施宏观管理的重要手段。

她认为,目前电力规划管理存在着诸多问题:第一,重大事项研究和规划编制、审定、发布、滚动修订程序尚未走上规范化、程序化、透明化的管理轨道;第二,规划没有明确的法律地位,缺乏执行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第三,规划实施、考核、评价机制也还没有建立。

对此,她建议:首先,出台“电力(能源)规划管理办法”,对规划的深度、高度和可操作性作出明确的规定,提升规划的质量,保证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和约束力;其次,成立独立的电力(能源)规划研究院,对现有各企业科研机构中有关电力(能源)战略、规划和系统研究的力量进行整合,或以一个或几个科研机构为基础整合成立独立的电力(能源)规划研究院;第三,做好人才保障,建立科学合理长效的人才保障机制,使相关专业高级人才长期稳定地从事战略规划研究工作;第四,做好经费保障,保障规划编制和管理工作必要的经费,纳入国家财政预算。

全面系统进行资源普查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能源政策,推出一系列措施支持和促进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钟俊表示,这些措施包括积极消纳云南清洁水电,优化购电结构,严格执行国家新能源发电电量的收购政策。

在积极支持我国新能源发展的同时,钟俊也发现由于缺乏统一规划,我国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存在过度集中开发、无序开发等现象。针对这些问题,他建议对新能源资源情况进行全面系统的普查,结合国民经济发展需求、电价承受能力、市场消纳能力,研究制定新能源发展规划,并纳入国家能源规划,引导新能源和电网协调发展。组织开展区域性能源规划,促进电源有序开发,避免局部地区和时段发电产能过剩,促进东部与西部、电网与电源以及各利益相关方的和谐发展。

钟俊指出,目前,国家要求在核电、大型水电等电源项目获得核准后才能启动配套送出工程的核准程序。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项目由于建设工期相对较短,而电网送出工程涉及面广,特别是近年来征地协调难度很大,导致电网送出工程建设进度往往滞后于电源建设进度。

对此,钟俊建议统筹协调电源与电网建设进度,同步核准电源项目和配套电网工程项目,并在电网工程用地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保障配套电网工程和电源项目同步投产。

热点二 多方助力风电健康发展

在国家各项政策的支持下,风电行业迎来回暖的迹象已经十分明显,国家不仅提出了2014年有序发展风电并实现新增装机1800万kW的目标,同时,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十二五”第四批风电拟核准计划也远超出此前的业内预期,达到27.6?GW。

虽然回暖的迹象明显,但风电行业内部存在的“三角债”现象、如何吸引各种投资主体积极参与风电开发等问题同样引起了两会代表和委员的极大关注。在他们看来,解决这些问题是风电行业能否实现上述目标,并走向健康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关键所在。

尽快落实新能源补贴款项

全国人大代表、东汽风电事业部副主任工程师赵萍表示,目前风电设备行业存在严重的设备款拖欠现象。

一直以来,风电行业普遍采用“1441”的付款方式,即合同签订时风电项目业主支付10%的总设备款给风电设备制造商,生产启动和设备交付时再分别支付货款的40%、最后再支付10%的质量保证金。

她指出,由于风电合同生效与交货期较短,业主支付10%的合同签订金以后,大部分资金需要风电设备制造商垫资,这给风电设备制造商造成很大的资金压力,更有甚者,业主在确认收货以后还以各种理由拖欠货款,使得风电设备制造商资金收不回来,不得不拖欠风电零部件设备供应商的货款,造成了行业的“三角债”的情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装机容量查看更多>能源结构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