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合同能源管理财经正文

广东省碳交易市场还不完善部分控排企业缺乏碳交易积极性

2014-04-09 10:06来源:中国碳排放交易网关键词:碳排放碳交所二氧化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广东省碳排放权配额交易成交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3月12日,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累计完成配额成交814.8689万吨,成交金额4.8894亿元,在国内遥遥领先。其中,一级市场完成3次竞价拍卖,成交802.3318万吨,成交金额4.8140亿元人民币。广东省首批控排企业为242家,包括电力、钢铁、石化和水泥四个行业。

其中二级市场碳排放权配额成交单价均为60/吨元左右,跌涨幅度控制在5%以内,累计成交数量12.5371万吨,成交金额754.2260万元。

在4月3日,广碳所将举行2013年度第四次有偿配额竞价发放,分3天(4月3日、4月17日和5月5日)来共发放有偿配额总量360万吨。其中,4月17日的发放量根据4月3日发放后剩余的配额量确定,5月5日的发放量根据4月17日发放后剩余的配额量确定。竞买底价为每吨60元人民币。

距离6月20日清缴2013年碳排放配额的期限还剩3个月,然而在242家首批控排企业中,只有98家控排企业已在前三次碳排放有偿交易中竞价成功,仍有过半控排企业没拍下碳排放的有偿配额。“现在的碳排放交易市场还不够成熟,离配额清缴期限还有一段时间,所以各控排企业还处于观望状态。目前,活跃在碳交所的多是一些在‘试水’的投资机构,而部分控排企业仍缺乏主动性。”TüV SüD南德认证检测环境服务部负责人黄忠说道。

据了解,相对于较早施行碳交易配额竞拍的国外,广东省在执行中因缺乏成熟经验,遇到的问题较多,比如交易机制方面,需要根据实际的运行情况一步一步的探索和完善。此外,黄忠表示,部分企业对碳交易本身的认识程度和所掌握的知识有所缺乏,这直接影响企业快速做出决定,从而产生观望的态度。因此,价格、政策、企业管理等多种因素共同制约着企业参与二级市场交易。除此之外,广碳所相关负责人高先生表示,在碳排放有偿配额交易中,参与竞拍的企业已得到相对合理的排放配额,因此,在二级交易市场上的“动作”较少。

按照<广东省碳排放管理试行办法>规定,年排放二氧化碳10000吨及以上的工业行业企业,年排放二氧化碳5000吨以上的宾馆、饭店、金融、商贸、公共机构等单位为控制排放企业和单位需参与碳排放配额的交易。其中,年排放二氧化碳5000吨以上10000吨以下的工业行业企业为要求报告的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碳交所查看更多>二氧化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