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合同能源管理财经正文

呼吁湖北省碳排放交易市场做大做强

2014-04-09 10:08来源:易碳家期刊关键词:碳排放碳金融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了解到,湖北是继深圳、上海、北京、广东、天津之后第6个启动碳排放权交易的试点。2014年,湖北省碳排放配额总量为3.24亿吨二氧化碳,纳入配额管理的企业,为湖北省2010年、2011年任一年综合能耗6万吨以上工业企业,共138家,涉及电力、钢铁、水泥、化工等12个行业。

启动仪式上,湖北省发改委同山西、安徽、江西、广东等兄弟省份发改委签订了“碳排放权交易跨区域合作框架协议”;湖北碳排放交易中心分别同建行湖北分行、民生银行武汉分行、上海浦发银行武汉分行等金融机构签署“低碳产业发展与湖北碳金融中心建设授信协议”,授信额度达600亿元。

据悉,湖北是国内第二个采取公开竞价拍卖碳排放配额的试点。该省将对所有试点企业实施无偿配额的方式,政府预留部分不超过配额总量的10%。同时,以拍卖方式作为补充,拍卖部分不超过政府预留部分的30%。

湖北碳交易的品种包括碳排放量和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据易碳家获悉,在CCER抵消方面,湖北是唯一一个要求全部使用产生于本行政区域内减排量的试点,同时项目需在纳入企业排放边界外。按照规划,湖北碳市还将建立低碳产业发展基金,通过与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的合作,来支持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截至目前,该笔基金已经到位约10亿元。

湖北碳交易试点意义重大,湖北在中国,就像中国在世界一样,都是发展中地区,高增长、高能耗、高排放。湖北的试点经验对建立全国碳交易市场意义重大,甚至有人说‘湖北成则全国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碳金融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