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标准正文

发展环保产业是解决环境问题关键所在

2014-04-10 08:49来源:中金在线关键词:环保产业王玉庆环保标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大气污染非常严重,实际上氮氧化物起的作用非常大。”十一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玉庆在大气流动污染源防治暨氮氧化物(NOx)排放管理与控制国际高级别咨商会议上表示。

“PM2.5有一次污染物和二次污染物之分,一次污染物是颗粒物,如汽车排放、工业排放产生的颗粒物;二次污染物,实际上是原来的氮氧化物、VOC等发生化学反应以后和一些烟结合增加了PM2.5,北京雾霾天最严重的时候,二次污染物达到80%。” 王玉庆表示?熏从这个比例可以看出,二次污染是灰霾中最重要的成分,氮氧化物又在其中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因为它可以促使二氧化硫氧化变成硫酸盐,增加PM2.5.

他指出,“十一五”期间总量控制,只控制了二氧化硫,没有考虑氮氧化物和其他污染物,主要原因是当时难以统计氮氧化物的排放量,所以无法制定控制规划。

“现在雾霾越来越严重,主要就是氮氧化物在增加,甚至包括一些铵起了重要的作用。其中,氮氧化物在雾霾中的贡献非常大,甚至可以说是主要原因。2012年氮氧化物的排放量达到2337.8万吨,超过了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从2013年国家采取控制措施以后,排放量有所减少。但总体来说,排放量还是非常大。”王玉庆表示,严重影响了环境,对大气而言是灰霾,对土壤而言是酸雨等污染后果。

王玉庆建议,一是多种污染物必须协同控制,同时发力,才能达到好的效果。二是进行能源结构优化和调整。三是我国环境保护标准体系已经基本健全,环保标准有效实施对大气氮氧化物等排放控制发挥着重要作用。

“从政策制度上改革,一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二是政府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三是科学技术创新。当然,不只是技术本身的研发和创新,关键还要管理创新、商业运作创新,才能把一个好技术落地,变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王玉庆说。

不过,他认为,真正解决环境问题、污染问题,环保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最后落实还是要靠一些硬的工程,靠一些环保服务业的发展,环保型的企业也是环保产业将来的发展重点,希望得到各方面的支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产业查看更多>王玉庆查看更多>环保标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