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人物正文

张国宝称国企垄断电力行业是误解:已有民企进入

2014-04-10 09:44来源:腾讯财经关键词:电力行业电力体制改革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9日,腾讯财经在博鳌亚洲论坛举办“市场的作用——中国式增长路径选择”主题酒会,邀请多位国内知名企业家、政府官员和学者,畅谈中国如何走向公平可持续的市场经济,如何治理束缚生产力的体制机制痼疾,探讨中国市场化变革与企业发展路径。

中国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先生、远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跃、玖龙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等嘉宾参与了主题为“放松管制下的民企新空间”的沙龙讨论。

对于市场上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新提法,张国宝认为这意味着市场经济在我们国家的改革进程中越来越准确。

在谈到民企进入电力等传统垄断行业时,张国宝直言电力领域也不是所有的民企就好。他说,民营在电力行业中有很多投资,电力行业到现在为止都是国有垄断已经不是事实,这是社会和媒体的误解。

张国宝表示,比如刚才提到的输变电线路,到目前为止大的输变电线路都是国网一家投,以后会不会允许其他民营企业进入。目前是愿景,但我认为肯定会变为现实。

以下为沙龙问答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怎么理解市场上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新提法?

张国宝:这个提法从改革开放演变到十八大的三中全会,每次都有递进,这个提法逐渐演变到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起决定性作用。这就意味着市场经济在我们国家的改革进程中越来越准确。

主持人:就您这个话题,问一下张国宝先生,真的是民营企业占据了民生领域的主导之后,不是好事吗?

张国宝:我回答不了,法国电器、法国水务还有法国的铁路还有垃圾的这些系统,这些公司都是公共的,非常好,但是我们也听说很多私人在管理这些小的属于公共服务领域的东西,我们就觉得并不见得好。所以不要把那种领域当作经济领域,有什么方式把那种领域当作福利领域或者当作社会秩序、社会稳定这样的领域就可以。

主持人:张国宝先生,在电力等传统的垄断行业,民企进入的呼声也非常高,2002年开启了电力行业市场化改革,取得了长网分开和主辅分开等成果,我们在很多行业推出一批非国有资本项目,您对决策层和民企的建议是什么?

张国宝:电力领域也不是所有的民企就好,比如汶川大地震,那时候派我到前线指挥部救灾,大家都知道汶川和茂县的电网,是刘氏家族买下来的,就是民营的,不是国有,民营在电力行业中有很多投资。电力行业到现在为止都是国有垄断已经不是事实,这是社会和媒体的误解,它开不够,需要进一步拿出一些项目来,我觉得社会有这种呼声,而且现在三中全会做出这样的决定。像大家被称之为垄断行业的央企纷纷成立深化改革的领导小组或者委员会,都在着手考虑这样的问题。

比如国网公司就传出拿出输变电线路,原来是一家投资,能不能允许社会资本进行投资,这样的例子在三中全会中已经有了。西气东输是国家非常重大的能源基础设施,那时候就有西气东输三线允许民营企业、社保基金投,至少在形式上不是一家垄断企业在投,而是允许社会资本进入。李总理的报告给大家明确的前景,很多原来只有央企或者垄断企业一家投资的项目,现在可能更多的允许社会资本进入。比如刚才提到的输变电线路,到目前为止大的输变电线路都是国网一家投,以后会不会允许其他民营企业进入。目前是愿景,但我认为肯定会变为现实。

主持人:涉及到利益集团的博弈,您说肯定会变为现实,过程的痛苦?

张国宝:我不认为会痛苦,他们会觉得舒服,他们说是垄断、说受到社会的批判,他们有很多压力,这样做以后对他有什么损失?没有损失,这个投资领域需要投资的量非常大,靠他一家投投不起,也不影响管理,一条输变电线路会有影响吗?不会,他们感觉很舒服。

胡祖六:我同意张国宝先生的看法,很多国企领导人心中很痛苦,他们一方面的角色冲突,另一方面是管理几千亿、几万亿的资产要保持增值,竞争力改善等,还帮助政府官员考核、晋升,他们没有经营的自主权和空间。这些角色的冲突对国企的领导人定位是非常痛苦的定位,我觉得他们也想改革,老百姓民间公平的竞争,一视同仁,他们自己也有改革的动力,只要三中全会大的环境好了之后,他们也愿意改革。

张国宝:这样改他们没有失去什么权利,反倒使他们投资渠道更加广泛了,他们面临社会对它的职责和压力也放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